中哈边境合作中心货物贸易年增5倍 霍尔果斯口岸迎来快速发展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1 17:0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日电(记者 罗沙 于涛)记者近日在祖国的西大门——新疆霍尔果斯口岸采访获悉,随着“一带一路”战略深入推进,霍尔果斯口岸进出口贸易迎来“井喷”,其中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2014年实现入出区货物275.45万吨,同比增长超过500%。

    “‘一带一路’背景下,霍尔果斯口岸已成为我国向西开放的重要支点,随着国家和自治区各项配套政策陆续到位,霍尔果斯口岸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副主任武浩难掩脸上的自豪。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集加工制造、货物中转、金融服务和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国际贸易中心,也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边境合作中心。中心总面积5.6平方公里,沿中哈界河横跨中国与哈萨克斯坦,2012年4月投入运营,合作中心内人员、车辆和货物可跨境自由流动。

    “合作中心中方部分目前还在继续建设,中心内的保税区将于近期投入使用。铁路口岸也即将开通运营,从乌鲁木齐直达阿拉木图的国际客运列车7月份就将开行,”武浩告诉记者,“在哈方那边,贸易中心等项目也将在今年启动。”

    中科国际贸易中心、义乌商贸城、苏新中心……大楼间到处都是搬运货物的商人和货运车辆,大量来自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等国的商人前来采购建材、电子产品、轮胎和纺织品等,这也让中国商人们看到了巨大商机。

    36岁的项官福在合作中心内经营着一家汽车用品店。“我这家店2013年开张,2014年销售情况特别好,很多客户专门从阿拉木图赶来批发商品,一年营业额近200万元,”他说,“以前开店,一年能有五六十万就不错了。”

    对于普通民众来说,这里不仅仅是进出口贸易的天堂。合作中心内已有中免、港免两家免税品商店,许多游客慕名而至,争相购物。“从中方入关的人每天可购买不超过8000元的免税商品。我们的目标,是要打造中国西部最大的免税购物基地。”武浩说。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繁荣,是霍尔果斯国门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霍尔果斯口岸计划2015年进出口货物量达到2416万吨、贸易额153亿美元,形成“大通道、大通关、大产业、大物流”的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