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加强群众性活动消防管理严防火灾爆炸事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2 07:3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1日电(记者 白阳)台湾新北市八仙水上乐园6月27日发生粉尘爆炸事故。记者1日获悉,公安部消防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消防部门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加强群众活动消防安全监管,严防类似群死群伤火灾爆炸事故发生。

公安部消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台湾新北市八仙水上乐园彩色派对“6·27”爆炸事故,暴露出活动主办单位对粉尘的火灾爆炸危险性不了解、现场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匮乏、消防设施不足、无应急处置预案、救助能力不强等问题。近期,北京、深圳、重庆、沈阳等城市相继举办或即将举办此类活动,且目前在庆典庆祝、体育赛事、展销会、演唱会、影视拍摄等活动中普遍采用荧光粉、玉米粉、镁粉、铝粉等可燃粉尘渲染氛围,具有较大消防隐患。

公安部消防局要求,各地要认真分析、查找本地举办群众性活动存在的薄弱环节,切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群众性活动场所及其他类似场所的消防监督管理,督促主办单位和作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在活动举办前或作业前开展消防安全自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此外,各级公安消防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对可燃粉尘及气雾剂、冷烟花等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监管,严禁在人员密集场所、大型群众性活动场所等地使用此类物品渲染气氛。对于燃爆特性不明的粉尘及其他物质,须经具有相应资质检验部门确认无火灾爆炸危险方可使用。

在申报举办群众性活动方面,消防部门将重点检查举办过程中是否具有火灾或爆炸危险,举办场所是否符合消防安全布局要求,活动举办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消防组织是否建立,场所是否按要求设置消防设施并保持完好有效,是否制定灭火救援预案并组织开展演练等。对检查发现的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要严格依法督促整改,对不符合消防安全条件的,公安机关将不予安全许可。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