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纬三路过江隧道全线贯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2 14:5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南京7月2日电(记者吴新生)由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并建设的南京纬三路过江隧道2日顺利实现全线贯通,预计将于今年年底通车,它将成为南京第6条公路过江通道。 

南京纬三路过江隧道位于南京长江大桥上游约5公里和已建成通车的南京纬七路长江隧道下游约4公里处,是距离南京长江大桥最近的过江通道。隧道分南北两条线,北线与扬子江大道相接,全长7.014公里,盾构段长3557米;南线下穿扬子江大道后与定淮门大街相接,全长7.363公里,盾构段长4135米。隧道采用双管双层、X型8车道盾构隧道方案,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每条隧道都可独立承担长江南北的来回交通。

中交第二公路勘察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隧道与地下工程设计院院长郭小红说:“我们在世界上首创了双层多出口X型总体设计,充分利用隧道空间,可以容纳更多的车流量,并将车流分散到四条不同的城市主干道,避免了交通拥堵。”

据介绍,南京纬三路过江隧道是迄今为止在长江流域修建的盾构隧道中技术难度最大、工程地质条件最复杂、技术难点和挑战最多的世界级工程。它的开挖直径达到15米,需要穿过软土、硬岩、砂卵石等多种地层,盾构施工中的水压最高达0.72兆帕,是目前国内已建或在建盾构隧道中遇到的最大水压。

中国交建根据特殊地质条件,研制生产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超大型泥水气压平衡复合式盾构机“天和一号”,还在国内首次采用了先进的饱和带压开舱技术、环形冷冻长江水更换盾尾刷技术等,不断破解施工难题,提高工程效率,多项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外该领域的空白。

据介绍,纬三路过江隧道通车后,预计日通行能力将是长江大桥的两倍,成为连接南京主城区、河西地区和江北新区最直接便捷的快速通道。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