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强”音:中国经济有信心保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2 19:16 来源: 央视新闻
【字体: 打印本页

  正在欧洲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就我国的经济状况再次发出强音。1日在经合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李克强说,中国经济虽然增速放缓,但7%的增速可以接受,也有信心和能力实现。同时他也表示,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路依然很长。

  7%可以接受也有信心实现

  中国经济的现状到底怎么样,国内民众关心,国际上也十分关注。1日在巴黎经合组织总部发表演讲时,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的增速有所放缓,但有比较充分的就业、持续增长的收入和不断改善的环境,7%的增速中国可以接受。

李克强还称,当前,中国加大定向调控力度,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市场主体井喷式增长,且多数是就业容量大的小微企业和服务业,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今年经济增长7%左右的目标。应该说,当前中国经济的增速仍在合理区间内,唱空中国立不住脚。而且近来,已经密集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的措施,这些措施的效力将逐渐显现,对经济增长起到拉动作用。李克强总理的说法,无疑也是给了大家定心丸。

  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

  在国际上,有一些声音认为中国现在经济实力壮大了,不应该再被定位为发展中国家。对此,李克强回应说,虽然中国经济总量居世界第二,但人均GDP、城乡区域发展、社会福利等与发达国家不可同日而语。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路依然很长。

要求中国摘掉发展中国家的帽子实际上就是要求中国承担更多国际义务,而近年来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提供公共产品以及减灾等诸多方面都在积极承担责任,履行负责任大国的义务。实际上,在今年的两会记者会上也有记者问过类似问题,李克强当时回应称,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还有近两亿贫困人口,中国是实实在在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就是对世界巨大的贡献。

  两次使用“人心齐,泰山移”

  在演讲开场时,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用中文引用谚语“人心齐,泰山移”,希望双方加强合作。对此,李克强两次用同一谚语回应,表示愿同经合组织携手既做思想者也做实践者,想更多好主意,采取更多务实行动,推动共同发展。在当下的环境下,“人心齐,泰山移”这句话也显得尤为重要,只有各方协力,增强信心,才可能攻坚克难。

国际产能合作是实现“三赢”

  国际产能合作是李克强每次出访力推的项目,在经合组织总部演讲时,他也再次提到这一点,称各国应通过维护和平发展环境、加快结构性改革、加强国际产能合作等方式实现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他表示,中方愿将自身的装备与发展中国家的需求和发达国家的优势结合起来,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既采用发达国家先进技术设备,也面向发展中国家就地生产装配,还与金融机构进行融资合作,向全球市场提供物美价廉、节能环保的装备、产能以及有保障的金融服务,不仅可以提升发展中国家工业水平,也可以倒逼中国装备等产业升级,还可以带动发达国家核心技术和创意出口,实现“三赢”。这是促进南北合作、南南合作的新途径,也是应对气候变化和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一剂良方。

  以前,推动产能合作主要的聚焦点是把中国的优质产能与发展中国家的市场相结合,这次还提到了发达国家的技术设备,产能合作的模式有望进一步扩大。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