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李克强总理巴黎行,够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2 19:26 来源: 中国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6月30日傍晚,中法两国总理共见记者的房间里,两台硕大的聚光灯盘踞中央,让原本就不大的空间显得更加局促。

两国官员和记者济济一堂,等待着李克强总理和法国总理瓦尔斯介绍双边会谈和推进合作的情况。

法国今年夏天迎来了少见的全国性高温天气。30日一早,法国政府就发出了全国高温预警,巴黎的日间最高气温几近40度。

或许是出于环保考虑,装修华丽的法国首相府里没有开启空调。几个小时的会谈和签字仪式后,双方工作人员都已经汗流浃背。一位政府高官一走进记者会现场,立即脱下西装上衣。坐在他旁边的官员则拿起几页文件资料,扇风纳凉。

在巴黎高温的这一天,中国总理带来一阵“旋风”外交。一大早,李克强总理就在法国著名的荣军院出席了瓦尔斯总理举行的欢迎仪式,然后立刻赶赴参议院和国民议会所在地,分别与拉尔歇议长和巴尔托洛内国民议会议长举行会见。随后,李克强又赶往爱丽舍宫,同奥朗德总统会见,并出席他举行的欢迎午宴。

在40度的高温下,中国总理用中法关系的热度回应着巴黎的温度。

记者会开始前,奔波一天的李克强总理喝下几大口讲台上备好的凉白开。一旁的瓦尔斯注意到中国总理的这个“小动作”,在开场白中连连为高温天气致歉。

现场包括总理在内的人都笑了。李克强说,这个屋子的温度代表了中法关系的热度。

李克强的这句话有着实实在在的“底气”。就在总理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前不足半年,瓦尔斯总理刚刚到北京进行了访问。双方高层互访的频繁程度在大国外交中并不多见。

在巴黎期间,李克强促成了几百亿美元的大单,见证了60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在随后的记者会上,两国总理均提及了中法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的协议。根据这个协议,中法决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把中方和发达国家的优势结合起来,生产关键技术设备,以较低价格和较高质量满足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需求,带动中国的产业升级和发达国家扩大出口。

李克强总理访问法国第二大城市马赛和南部重镇图卢兹期间,法国外长法比尤将全程陪同。法国总理瓦尔斯还将专程飞赴图卢兹,与李克强共同出席中法工商峰会闭幕式,并参观空客集团。

当30日的记者会结束,李克强总理准备离开时,瓦尔斯站在总理府的台阶上挥手道别,一直目送中国总理的车队离开。法新社援引巴黎方面表态称,法中双边经贸发展更上一层楼,已经达到了“史上最佳阶段”。可以预见,巴黎的“热度”还将持续。(文/中国日报记者 赵逸男、图/新华社、中新社)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