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14年度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权
交易履约率达100%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3 10:2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 孔祥鑫 孙琪)记者日前从北京市发展改革委获悉,截至6月30日,北京市按期完成2014年度重点排放单位碳排放权交易履约任务,成为国内率先100%完成2014年度履约工作的试点。碳排放权交易已经成为北京市推动节能减碳工作的一种重要市场手段。 

据介绍,北京市建成了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填报系统、注册登记系统和电子交易平台系统。碳排放数据报送、第三方核查、排放配额核定与发放、配额交易和清算(履约)等环节的碳交易流程实现了一个履约期的闭环运行。2014年,北京市共有543家重点排放单位,这些单位须于2015年6月15日完成2014年度的履约(清算)工作。截至6月15日,北京市有14家单位未按期履约,6月30日责令整改期结束时,重点排放单位履约率为100%。

“2013年11月28日,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开市交易,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基本目标是利用市场手段推动节能减碳工作。”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1日,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碳排放权抵消管理办法,允许重点排放单位使用经审定的碳减排放量来抵消一定比例的碳排放量,完成履约工作。经审定的碳减排量包括核证自愿减排量、节能项目碳减排量、林业碳汇项目碳减排量。

随着抵消机制的建立和实施,北京市碳市场的交易产品日益丰富,包括碳排放配额、核证自愿减排量、林业碳汇项目碳减排量、节能项目产生的碳减排量。在今年的履约工作中,有10家单位使用了林业碳汇项目碳减排量,抵消量为6.4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有9家单位使用了核证自愿减排量,抵消量为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抵消机制在今年的履约工作中得到充分实践。

据了解,在推动实施履约过程中,重点排放单位通过加强能源计量基础能力、节能在线监测、能源管控中心、能源管理体系和碳排放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了节能减碳的精细化水平,切实减少了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

经初步测算,通过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重点排放单位2014年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降低了5.96%,协同减排1.7万吨二氧化硫和7310吨氮氧化物,减排2193吨PM10和1462吨PM2.5。二氧化碳排放量同比下降率及绝对减排量均明显高于去年,利用市场手段推动节能减碳的效果得到充分体现。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