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携手进入第三方市场 国际产能合作切入新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3 12:45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字体: 打印本页

    6月30日,中法两国签署了《开发第三方市场合作协议》。这个开拓性的联合声明不仅是首次出现在国际上,也是李克强总理第一次在欧洲大陆明确这一概念。

    随后的记者见面会,李克强表示,中法在第三方合作领域达成共识,将会调动更多发达国家参与合作的积极性。中法关系继续走在中国和西方关系的前列,并迈出了新的一步。

  “第三方市场合作”有何价值?总理曾在多种场合给予阐释。

  今年4月3日,李克强在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座谈会上明确提出,支持中国装备走出去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在扩大产品进出口的基础上叠加产业出口,不仅注重消费品更注重投资品出口,既利当前、更惠长远,能实现各方共赢。这有助于顶住经济下行压力、拓展中国发展新空间,有利于相关国家加快发展、扩大就业,并可为中国与发达国家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创造更多机遇。

  5月底,李克强在中巴工商峰会的致辞中提出,中国企业愿与发达国家企业一起,在拉美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6月15日,李克强在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考察时勉励大家,积极主动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和影响力,与相关国家优势互补,共同开拓第三方市场。

  如果说李克强的拉美之行让中国与拉美国家搭起了一道“国际产能合作”的桥梁。那么这次欧洲之行则是为中国和发达国家的产能合作勾画出一幅“互利三赢”的美好前景。

  李克强说,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通过发展实体经济扩大市场需求,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良方。中国拥有大量中端产品、生产线和装备产能,性价比高,适应发展中国家需求;发达国家则拥有高端的技术和装备。推动国际产能合作,把中方和发达国家的优势结合起来,生产关键技术设备,能以较低价格和较高质量满足广大发展中国家需求,带动中国产业升级和发达国家扩大出口。

  不难看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问欧洲,不遗余力地推动中欧双方多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他的讲话当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话语就是“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6月29日,在参加第十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时李克强说,开辟合作新天地,将“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等倡议同欧洲投资计划有效对接,推动互联互通和经济增长,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在出席中欧工商峰会时他也指出,中欧双方可以装备制造为重点,在第三方合作上取得突破。在与比利时首相米歇尔会谈时同样表示,中方鼓励两国在非洲及其他地区开展三方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合作,推进当地工业化进程。

  对于中方的倡议,各方也积极响应。

  比利时首相米歇尔明确表示,比利时愿成为中国企业对欧投资的重要门户,愿同中方利用各自优势,大力推动比中非、欧中非三方合作,实现互利多赢。

  “法国和中国已经在第三国—比如英国—开展了第三方合作。我们愿意在更多第三方国家扩大合作项目。”瓦尔斯说,“我们今天的协议具有历史意义。”(记者 李苑 梁敏)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