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空调、私人定制、云网超市--中国企业的“互联网+”行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4 19:0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 华晔迪、赵晓辉)炎炎夏日,在北京丰台的一幢公寓楼内,黄先生享受着清凉舒适的室内环境,与以往不同,他新安装的这台云空调,能够根据北京丰台当地实时天气状况自动调节屋内温度和湿度。

一千多公里外的广东佛山,志高空调总部云服务控制中心大屏幕上,跳动着全球各地志高云空调用户的屋内温度、湿度、当地气候等指标数据,黄先生家空调的控制指令就从这里发出。

这样的“云空调”正是得益于“互联网+”的支撑。4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鼓励制造企业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整合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形成面向生产组织全过程的决策服务信息,为产品优化升级提供数据支撑。鼓励企业基于互联网开展在线增值服务,拓展产品价值空间,实现从制造向“制造+服务”的转型升级。

“互联网设施的完善,让家电厂商不再仅仅停留于做产品,在帮助用户营造室内环境、提升智能化体验方面,企业可以做得更多。”志高空调总裁黄兴科说,互联网让企业销售空调同时还可增加科技服务,同时可基于大量用户需求数据,研发更符合消费者习惯的产品。

“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是指导意见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指导意见提出,支持企业利用互联网采集并对接用户个性化需求,推进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供应链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柔性化改造,开展基于个性化产品的服务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鼓励互联网企业整合市场信息,挖掘细分市场需求与发展趋势。

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在汽车产品上表现更加明显。在重庆,长安汽车近日推出新奔奔车型为打造“私人定制”模式试水,消费者可通过互联网平台定制产品,未来长安每款车型都将有1728种定制方式,全系车型将有上万种不同定制模式以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互联网深入介入设计、生产、制造、销售各个环节,令汽车私人定制成为可能。”长安汽车副总裁李伟告诉记者,汽车不再局限于交通工具的诉求,而是作为生活的一部分,以此体现个性、表达自我,相信人们的个性化定制需求会激增。

一些传统制造业企业正通过“互联网+”的实践尝到甜头。“鼓励制造业骨干企业通过互联网与产业链各环节紧密协同,促进生产、质量控制和运营管理系统全面互联,推行众包设计研发和网络化制造等新模式。”遵循指导意见中提出的这一理念,央企航天科工集团眼下正在布局名为“航天云网”的“互联网+智能制造”产业服务平台。

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董事长高红卫把“航天云网”比作“生产性服务超市”,意在以航天科工技术、设计、制造和产业链配套优势资源,为制造企业用户提供包括创意、设计、制造、投资等在内的服务,实现网上企业资源共享、能力协同。

就在几个月前,以老干妈牌产品闻名的贵阳南明老干妈食品有限公司需要一套二维码防伪追溯系统,在省内找了一圈儿没有成功。此番通过在“航天云网”发布需求,立即收到很多反馈。目前,老干妈公司已得到山东威海北洋集团等业内优势企业的积极响应并开展方案对接。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航天云网已吸引22000余个企业用户,遍布湖北、广东、江苏、上海、浙江等制造业发达地区,覆盖了全国30余个省区市。

人们注意到,“互联网+”益民服务行动是指导意见提出的11项重点计划之一。此项行动明确提出,充分发挥互联网的高效、便捷优势,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服务消费成本。这不仅将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也给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在珠海市横琴新区,总投资约22亿元、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综合管廊正在紧张施工。综合管廊是通过将电力、通信、给水、燃气、垃圾真空管等多种管线集中铺设的城市基础设施,对于城市的作用就犹如“动脉”对人体的作用,是城市的“生命线”。

借助互联网技术,这项由央企中国中冶设计并承建的综合管廊项目设置有远程监控、智能监测、自动排水、智能通风、消防等智能化管理设施,确保管廊内安全运行,将是国内智能化控制最高的管廊。即使受到强烈台风、雨雪、地震等灾害,也能有效避免二次灾害。

综合管廊的建设是我国城市建设的拐点和转折点,企业在其中的机会巨大。截至2011年底,我国城市仅供水、排水、燃气、供热4类市政地下管线长度已超过148万公里,如果都按照综合管廊设计模式,市场空间就近4万亿元。

乘着“互联网+”的东风,企业的行动正在深入改变经济、社会、生活等方方面面。相信随着“互联网+”行动进一步推进,中国大地上还将发生更多令人耳目一新的变化。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