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2000万元扶持大学生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6 08:16 来源: 南方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粤2000万元扶持大学生创新
资助范围覆盖全省111所高校,1000个创新团队将受惠

“攀登计划”将助力广东大学生进行科技创新。图为5月27日在首届深圳大学生创新创业交流会上,大学生展示无人机作品。记者 朱洪波 摄

笔者5日从广东团省委获悉,近日,今年总计2000万元的“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已正式下发到各高校。根据计划,该资金将资助培育省内高校1000个大学生创新团队开展自然科学、哲学社会科学、科技发明制作等科研实践,全面对接高水平工科大学建设和高水平学科建设。 

打破等级限制体现普惠原则

据了解,“攀登计划”专项资金资助范围覆盖全省111所学校,其中普通本科高校获得1206.5万元,高职院校获得481万元,独立学院获得212.5万元,另有100万组织培训费。此外,在这笔资金中,民办学校获得331.5万元,地方学校获得834万元。

团省委学校部负责人表示,为体现普惠性原则,该项目在设计时打破了高校等级限制,从而实现了资金对各类别高校的有效覆盖。

这一考虑受到了高职院校以及欠发达地区高校的欢迎。地处粤西的岭南师范学院今年一次性获得了近40万元经费支持,该校党委副书记彭权群表示,这相当于该校一年的团委工作经费。

来自广东技术交通职业学校的姚老师透露,相较于本科高校尤其是重点本科高校,高职高专院校缺乏有含金量的教师课题以及国家级实验室等技术条件,支持学生进行科技创新研究的经费并不充足。“指导学生进行科技创新研究时,我们时常遭遇资金困难”。

首次对大学生创新定向拨款

对于大学生创新创业而言,如何筹措启动资金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去年10月,团省委联合多部门开展广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政策调研,结果显示,在开展创新创业相关项目研究的大学生中,高达92.71%的高职高专生、76.3%的本科生缺乏经费支持。

为破解这一难题,今年初,团省委、省财政厅联合下发了申报指南,正式启动“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笔者了解到,申报日期截止时,“广东攀登计划专项资金申报评台”共收到申报项目2604个,其中1218个项目通过前置审查进入评审,其中重点项目220项,一般项目633项,候选项目365项。评审最终确定了拟立项项目1000个,其中重点项目125个、一般项目875个。

按照管理办法,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的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每个分别资助4.5万元、1.5万元,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和学术论文的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每个分别资助3万元、1万元,科技发明制作的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每个分别资助6万元、2万元。

此外,高等学校作为资金申报主体和项目管理单位,承担立项项目的培育、辅导、监督和经费管理工作,并要对立项项目按照1:1的比例配套工作经费。

据悉,这是广东省在把握大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核心需求下,首次建立大学生社会科学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实现了对大学生创新的直接定向财政支持。(记者/骆骁骅 通讯员/何星)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