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严肃查办危害重大改革举措实施、危害政府投资安全职务犯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7 20:5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记者 陈菲)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7日在大检察官研讨班上强调,检察机关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的指引、教育、惩罚等功能,依法保障和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有的矛盾和问题以不同的方式传导到司法领域。下半年,各级检察机关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高度关注经济运行态势,充分发挥法律监督的指引、教育、惩罚等功能,严肃查办危害重大改革举措实施、危害政府投资安全的职务犯罪,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依法打击合同诈骗、非法经营、制假售假等犯罪,强化对涉及市场准入、不正当竞争等问题的法律监督,推动形成统一透明、诚信有序、健康规范的市场环境。

    会议强调,审慎对待经济发展和改革创新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法律适用问题研究,把握办案时机和方式方法,做到维护社会安定有序和激发社会活力相统一。要更加注重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的平等保护,特别是在办理涉及企业的案件时,讲究办案策略和方法,慎用强制措施,尽可能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努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依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会议还强调,检察机关要主动融入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等国家发展战略,找准服务发展、履行职能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为实施“一带一路”等战略提供法律保障。

    据悉,近日,最高检将下发《关于进一步发挥检察机关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职能作用积极有效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意见》,对突出办案重点、讲究办案方式方法、正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严格规范办案行为等提出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