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亲属关系落户 学籍空挂三年通过审核——陕西榆林文科状元被疑“高考移民”事件追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0 17:3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西安7月10日电(记者 陈晨、付瑞霞)近日,有关陕西省榆林市高考文科状元邢某某是否“高考移民”的话题引起各界强烈关注。“新华视点”记者赴榆林实地采访了解到,该考生的户籍迁移涉嫌违规,当事人坦言“找了相关领导打了招呼”才办下来;其本人只在学籍所在学校就读一个月后便离去,学籍空挂在学校长达三年,学校对此完全清楚。

没有亲属关系“找了相关领导打了招呼”户籍才办下来

6月25日,2015年陕西省高考成绩揭晓,榆林市文科状元被该市华栋中学考生邢某某获得。从7月初起,有关邢某某可能是“高考移民”的传闻便在当地不胫而走。

9日上午,记者在华栋中学看到,该校大门紧锁,学校内外没有任何宣传今年高考成绩的横幅或标语,偶有进出的教职工一律以摆手或“无可奉告”应对问询。

邢某某的户籍资料显示,其为山东鄄城人,2009年4月13日以投亲靠友名义从原籍迁入榆林市榆阳区,户籍在华栋中学校长李锦成名下。

在公安部门出具的李锦成户籍资料中,邢某某为其“侄女”,事实却并非如此。9日中午,李锦成向记者坦承,2007年,邢某某的母亲杨某从山东应聘到华栋中学任职英语老师,此后以方便照顾为由,多次要求将女儿户籍迁至榆林。“杨老师的户口不在榆林,子女无法落户。为了稳定教师队伍,我以孩子叔父名义将邢某某的户口迁到我名下。”

户籍资料还显示,除邢某某之外,李锦成户籍名下还有两名特殊的“亲属”。2009年和2011年,两名分别来自山东费县和河南洛阳的学生也以侄子、侄女身份落户到李锦成名下。据李锦成介绍,这两人也是华栋中学外省教师的子女,与自己并无亲属关系,户籍迁入后一直在华栋中学就读,几年前已分别考入吉林大学和另一所院校。

不存在亲属关系可以落户吗?2009年3月,榆林市公安局下发的《进一步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相互投靠落户只有父母、子女关系才符合户籍申报条件。“邢某某落户办不下来,无奈之下,我找了相关领导打了招呼,事情才办下来。”李锦成坦言,自己当时并没有私利,只是想为学校职工办好事。

然而,在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治安大队相关负责人出具的一份情况说明中,却称邢某某户籍迁入并不违规。“按照榆林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改革实施意见,凡来我市工作的具有职业技术资格证的技能人才,准许本人及其直系亲属在实际居住地落户。邢某某迁户时,其母杨某在华栋中学已任教两年,有固定职业,符合迁移户口条件。因杨某本人不愿意将户口迁入,而邢某某当时为未成年人,不能单独立户,所以将户口放在他人名下。”这名负责人表示。但为何会对以虚假亲属关系迁户口大开绿灯,她没有表态。

榆林市公安局榆阳分局局长李安镇坦言,在2013年之前,当地的户籍制度经历了从乡镇管理到公安机关户政部门管理的过渡,此前不甚规范,甚至找关系花钱也可以迁入。2013年之后,户籍管理制度日趋完善,目前,全区每年从外地迁入的新增户籍人口约有1万多人。

在华栋中学,从外省应聘来的教师占100余名教师总数的近一半。李锦成说,除了自己户籍名下的三名教师子女,是否还有其他教师也将子女户籍迁入榆林,自己不得而知。

学籍空挂三年校方非常清楚审核考生资格形同虚设

成立于1999年的华栋中学是榆林市城区一所规模较大的民办中学,目前有学生2000余名,今年有500多人参加高考。记者采访了这所学校多名应届毕业生,均表示没有见过这名状元,不知道她是谁。

高考录取在即,邢某某本人隐身不见。8日至10日,记者连续多次致电或发短信联系邢某某的父母,也未获回应。

9日下午,榆林市榆阳区招生委员会向记者出具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8月邢某某进入华栋中学初中部学习,1年后在当地参加中考并被该校高中部录取,学籍注册在2015届1班。2012年秋季开学后,邢某某就读至国庆节后,因身体原因离开华栋中学回家休养学习,2014年9月至2015年5月在西安高新第一中学国际部就读,其学籍一直在华栋中学。

榆阳区教育局副局长尹增岗说,陕西省招办相关规定明确,本人常住户籍在陕满3年,高中阶段在陕连续学籍满3年,可在陕西申请参加高考。但邢某某休学和在西安求学期间未办理休学和借读手续,高中阶段在陕连续就读不满3年,不符合高考报名条件,属违规行为。

记者了解到,邢某某只在本校就读月余便离去的情况,校方非常清楚。李锦成坦言,由于孩子的母亲曾经是学校职工,碍于人情,他便对孩子休学的事没有深究,没有过问其离校后的去向,也未曾向上级部门报告过这一情况。直到邢某某高考成绩揭晓,他才觉得有些不妥,因此也一直没有对外宣传。

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是如何通过招生部门的资格审核?尹增岗坦承,审核考生资格时,招办主要审核其户籍、学籍、中考成绩等信息,对其是否真的在本地就读,由学校负责监管,招办一般并不审核。榆林市招办相关负责人称,考生的学籍资料由学校负责上报,区县招办实施审核把关,市一级招办不直接参与审核。

户籍准入门槛放宽严查就读情况防止“学籍空挂”

榆阳区招生委员会认为,华栋中学对考生脱离学籍疏于管理,未按规定办理休学和借读手续,严重扰乱正常教学秩序,责成教育部门对李锦成及相关人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问责处理。

教育部相关规定明确,中小学生初次办理入学注册手续后,学校应为其采集录入学籍信息,建立学籍档案。学籍主管部门应通过电子学籍系统及时核准学生学籍。一生一籍,籍随人走。

事实上,“学籍空挂”已成为近年来各地“高考移民”的全新手段。记者了解到,在各地不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陆续放宽户籍准入门槛背景下,在中小城市落户已有诸多合法手段。如在榆林市,购买住房、工作调动、人才引进等途径均可落户。在此基础上,外地考生可以在当地入学获得学籍,但学生是否真的在当地就读,是监管部门亟需严格把关的环节。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随着异地高考的推进,对考生户籍要求将逐渐淡化,在此情况下,连续三年或者更长期间学籍就显得尤为重要。我国已经推出全国联网的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需要地方教育部门、学校认真管理学生的学籍信息,不能在学籍信息登记时弄虚作假。在登记、审核学籍信息时,要接受师生监督。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