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 百姓富——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产业发展纪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4 07:34 来源: 光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新疆在人们印象中总是一幅壮美绝伦的画卷,然而,谈起经济社会发展,新疆却难以摘掉“欠发达地区”的帽子。 

如何让新疆富起来?在伊犁河谷大草原上,一支千里之外奔赴而来的江苏队伍交出了答卷:产业兴,百姓才能富;百姓富,新疆才能强。自2010年江苏开展新一轮援疆以来,产业援疆累计投资450亿元。从“给予”到“传授”,变“输血”为“造血”,江苏给新疆带去的不仅有项目与资金,还有致富求富的经验与智慧。

项目合作:东西贯连一盘棋

在伊犁河谷谷口的霍尔果斯市,南国的“红豆”正在西北大地生根发芽。

2015年6月,新疆红豆服装有限公司在伊犁霍尔果斯举行开工仪式。红豆集团总裁周海江介绍说,新疆红豆服装有限公司占地53.32亩,项目投资概算2亿元,全部达产后能年产200万套针织内衣,销售额约1亿元,可提供1000个就业岗位。

这是江苏与伊犁项目合作的一个缩影。“十二五”以来,江苏的振发太阳能光伏发电、金玛依石油化工等168个重点产业项目相继在伊犁落地,计划总投资达1120亿元,直接带动3万余人就业。新疆丰富的石油、光照、天然气等资源,也让企业运营成本大幅下降。

在项目合作中,江苏坚持“有进有出”原则:一流企业进新疆,传授生产管理经验;农牧产品走出来,促进新疆农牧民增收。江苏援疆干部、伊犁州党委副秘书长汪国强说:“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通过项目合作构建自身产业体系,增强‘造血’功能,是伊犁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力抓手。”

在南通市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伊犁伊宁县莫洛托乎于孜村村民肯杰太的干货店被顾客围得水泄不通,肯杰太乐得合不拢嘴:“在伊犁,大枣旺季时只卖1块钱一斤,而在南通可以卖到25块钱。”自2010年南通对口支援伊宁县以来,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开设“新疆特色农副产品”专销窗口,将各类产品销至上海、浙江、安徽一带,让一流的新疆产品卖出好价钱。

“新疆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核心区,江苏以产业援疆为支点嵌入‘一带一路’建设,充分发挥苏伊产业互补优势,从而开拓双方新的经济增长点。”伊犁州党委副书记、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田洪说。

旅游援疆:一举两得促发展

“朋友来了,洗手上桌!”见到远客到访,艾加帕提忙把客人迎进门,摆上羊肉和抓饭,请客人品尝新疆味道。艾加帕提家是霍城县央布拉克村特色民俗家访点之一。这样的民俗家访点,让当地百姓过上了好日子。

央布拉克村原本是当地出名的贫困村。一年前,村里来了一位新村支书,他叫崔荣国,是从江苏江阴来的援疆干部。通过调研,崔荣国得知该村毗邻著名的惠远古城,便挨家挨户上门鼓励村民开特色餐厅、驾马车载客、表演民族舞蹈。“你们只管招待好客人,不要担心客源!”这份承诺让村民们安了心,300多名村民开始自主创业。如今,村民人均月增收2000多元,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崔荣国与江阴援疆工作组的同志被村民亲切地唤作“阿哥”。

“民俗文化与生态环境是新疆特有的优势,合理发展旅游业,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实现百姓富裕,是一举两得的绝佳选择。”伊犁州旅游局副局长戴洪宇说,近年来,江苏集中力量在旅游援疆上做文章,已初显成效。

伊宁县的托乎拉苏景区钟灵毓秀,美景如画,但原先通往景区的道路泥泞,一年最多接待3万名游人。去年,南通援疆工作组投入3699万元,在景区内铺设了18公里柏油马路,并修缮了基础设施。这给托乎拉苏景区带来了巨大的变化:升级为国家4A级景区,游客数量在一年内涨了一倍。

以“素面朝天,还其自然”为要求,江苏计划在2010年至2016年投资3.35亿元,实施22个旅游项目。从2014年起,每年还拿出援疆资金的21%投入旅游业,助力伊犁将旖旎风光变成开启百姓致富路的金钥匙。

人才培养:授人以渔增实力

伊犁地处西北边陲,产业基础薄弱,人才供需矛盾突出。一方面,许多工厂因缺少技能型人才而面临投产困难的尴尬。另一方面,农村大量村民因没有劳动技能,只能闲在家。为增强伊犁的软实力,江苏巧打“人才牌”。

今年4月,伊犁技师培训学院24位师生被选派到江苏盐城技师学院等3所职业学校,进行汽车维修、计算机等专业技能培训。为达到“培训一人、带动一片”的效果,回到新疆后,江苏援疆老师许为柏牵头制定“教师下企业实习制度”:将设备搬进课堂,邀请专家对教师进行培训,培育出百余位双师型教师。

在妇女技能培训方面,泰州援疆工作组拿出100万元援疆资金,在昭苏县创办职业教育培训中心,购买培训设备,并采取“公司授课+实训基地+技工实习”的模式,为新疆培养200多名缝纫工、服装裁剪工、手工雕刻工等人才。

为培养一支永不走的人才队伍,在新一轮援疆初步启动时,江苏就拟定了详细的伊犁人才培养计划:5年内投入4.59亿元援疆资金培养干部人才,实施建立“人才特区”、引导人才创新创业、构建干部人才培养教育基地等10项措施。

近五年,江苏已在伊犁开展产业人才项目183个,培养技能型人才9727人。投入一批资金、培养引进一批人才、发展一个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的链式效应已然形成。(记者 郑晋鸣、通讯员 许佳佳)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