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人民币汇率“稳”字当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4 16:3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上半年人民币汇率“稳”字当头 未来仍趋稳但波幅或加大

    新华社上海7月14日电(记者 有之炘)2015年已开启下半年,欧元、日元等主要非美货币仍竞相贬值,人民币则继续“稳”字当头。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走强虽不利出口,但却有助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长期和短期利益之间如何权衡,成为研判人民币未来走势的重要因素。

    现状:对美元基本稳定对非美货币升值

    纵观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走势呈现先贬后升再盘整的走势。一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持续贬值,波动较大。到了第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扭转跌势,陷入盘整,双向波动的走势较为清晰。整体来看,人民币对美元币值基本稳定,尤其二季度,人民币对美元的即期汇率振荡幅度仅为0.49%。

    一季度,人民币对大部分非美货币呈升值态势。在我国主要贸易伙伴中,欧洲央行推行QE,导致欧元今年以来持续贬值,兑人民币贬值幅度一度超过10%;日元也在不断贬值,一年前6元人民币可换100日元,现只需4.9元人民币左右。不过进入二季度后,美元小幅走弱,导致人民币在二季度对欧元、日元、英镑的升值幅度有所收窄。其它非美货币中,对人民币贬值幅度较大的包括新加坡元、印尼盾、泰铢。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我国央行采取降息和降准,人民币依然没有随之走软。正如央行副行长易纲在今年两会期间所言,如果说美元是世界第一强货币,人民币就是第二强货币。

    究竟是什么因素支撑了人民币币值稳健呢?渣打银行财富管理部董事总经理梁大伟向记者表示:“鉴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仍在加速,并且人民币正积极争取进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货币当局倾向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

    影响:出口商发愁出境游不亦乐乎

    最新发布的海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其中,出口为6.57万亿元,微长0.9%。

    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分析称,结合海外数据来看,汇率对于出口的影响进一步显现。“德国和日本近几个月的出口表现均超预期,且欧元区3、4月份的出口同比增速均在10%以上,显示货币贬值带动出口正逐渐起效。”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也表示,汇率影响很明显,我国对欧盟和日本的出口明显差于对美国,这同人民币对美元稳定而对欧元和日元明显走高有关。

    而在百姓出境游和境外购方面,由于人民币对主要非美货币表现强势,大部分国人则将欧洲和日本视为了首选目的地。

    记者浏览几大旅游网站发现,欧洲游路线的价格同比下降20%-30%左右,去年报价12000-14000元人民币的团,如今9000多元即可成行。吴小姐欧洲自由行及扫货回来后告诉记者:“欧元贬值对国内消费者来说相当于商品直接降价,有些牌子的价格算下来只有国内的一半,非常有诱惑力。”刚刚从日本旅游回来的韩女士也深有同感:“国内一款售价3100元人民币的墨镜,在日本购买后换算成人民币只要1340元。”

    当出境扫货族不亦乐乎时,较为强势的人民币对国内出口企业来说则是切肤之痛。不少外贸企业主向记者坦言,汇率是目前企业最担心的问题之一,主要贸易伙伴货币大幅度贬值,竞争对手的货币也在贬值,我们的商品竞争力和利润水平都受到了较大威胁。

    趋势:汇率以稳为主波幅或将加大

    7月初,人民币在离岸市场出现了一轮贬值。但随着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信心的逐渐恢复,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也回归了平稳态势。

    展望下半年人民币的走势,专家普遍预计,人民币在岸即期汇率仍将整体保持稳定,波动幅度或进一步加大。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学彬分析认为,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主要取决于两大因素:一方面美联储的加息预期可能在下半年成为现实,而我国仍处于降息通道之中,届时中美的利率差将继续缩小,将给人民币带来一定的贬值压力;另一方面还取决于我国经济基本面,只要国内经济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那么人民币中间价继续软盯美元的意愿或不会发生改变。

    国内首家私募基金一站式服务平台、海际金控有限公司总裁金尚浩判断,人民币汇率在今明两年将基本以稳为主,不可能大幅贬值或升值,并在稳的基础上波幅进一步加大。

    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日前在记者专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现在已经不被低估了,未来将更加波动。“短期来看,人民币对美元的确有一定的贬值压力;长期而言,人民币汇率的走向主要还是取决于中国经济基本面的表现。”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