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供应量增速探底回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5 08:11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人民银行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高1.0个百分点,比去年末低0.4个百分点。

  降准降息政策效果明显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今年4月,M2增速曾跌至10.1%的历史较低点,但是很快就回升,5月份达到10.8%,6月份又达到11.8%。M2增速回升大致有四个原因:

  一是各项贷款同比多增,派生存款增加。今年以来,我国加大稳增长支持力度,金融机构相应加大贷款投放。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6.56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增5371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加3.67万亿元,同比增加3848亿元,说明投资支持力度增加。并且,票据融资增加8692亿元,同比多增6256亿元,反映了企业活跃度增加。

  二是降准的影响。盛松成表示,降准的结果不是增加基础货币,而是提高货币乘数。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的乘积就是货币供应量,降准通过货币乘数的变化来影响货币供应量。盛松成介绍说,数据显示,从2月份到6月份,M2货币乘数连续4个月上升,由2月份的4.21上升到6月份的4.62。

  同时,降准也增加了银行体系货币资金供给,银行放贷意愿增加。盛松成表示,最近几个月超额准备金率总体是下降的,从4月份的3.27%,到6月份的2.51%,说明银行把钱用出去了。而今年4—6月份,人民币贷款分别新增7079亿元、9008亿元和12791亿元,贷款投放逐月增加也验证了这一点。

  此外,6月28日央行的定向降准,对符合支持“三农”、小微等金融薄弱环节的金融机构额外再降低0.5到1个百分点,对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下降3个百分点,而财务公司很多是国有企业,这体现了我国既支持“三农”、小微,也支持国有企业发展和改革。

  三是降息引导市场贷款利率下行,刺激贷款需求。今年以来,央行3次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引导市场利率下降,使得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贷款需求增加。

  四是财政存款减少很多,间接增加了一般性存款。

  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

  关于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情况,盛松成表示,总体看,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合理增长,直接融资占比明显上升。初步统计,2015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81万亿元,和最近6年来同期的平均水平基本相当,比去年同期少1.46万亿元,但也在逐步上升,具体来看有四个特点:

  一是对实体经济发放人民币贷款明显增加,占比大幅上升。数据显示,上半年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6.59万亿元,同比多增8742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比例是近几年最高水平,达到74.8%,比去年同期高19.2个百分点,说明银行体系对实体经济流动性支持增加。

  二是对实体经济发放外币贷款同比少增比较多。数据显示,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只增加436亿元,比去年同期少增3251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0.5%,比去年同期低3.1个百分点,“这可能和目前我国外贸、外向型经济发展有一定的关系。”盛松成说。

  三是非金融企业股票融资大幅增加。上半年非金融企业境内债券和股票合计融资1.3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1379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的15.3%,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实体经济通过直接融资的比例有所提高,表明融资结构有所优化。

  四是表外融资大幅萎缩。盛松成表示,表外融资包括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方式,上半年这三项合计融资5933亿元,比去年同期大幅减少1.83万亿元,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例只有6.7%,所以说,表外融资规模大幅下降是这次社会融资规模下降的主要原因。

  “表外融资大幅下降,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加强金融风险的防范,金融监管力度加大。”盛松成说,金融机构大量表外业务转移到表内,这种结构性调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短融资链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将有利于增强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

  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幅高于大中型企业

  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长较快,信贷结构继续改善,盛松成将其概括为“四个较快增长”和“一个回落”,“四个较快增长”即中部和西部地区贷款较快增长、企业中长期贷款较快增长、小微企业贷款较快增长和房地产贷款较快增长,“一个回落”主要表现为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落。

  去年11月到今年6月,央行已经4次降息,累计下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1.15个百分点,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1个百分点,“在几次降息作用下,新发放贷款利率成持续下降趋势。”盛松成表示,到今年6月份,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97%,比上年末下降64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101个基点。其中,大型、中型和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分别为5.08%、5.86%、6.48%。同时,大型、中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比去年末分别下降70、64和66个基点,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102、79和93个基点。

  市场利率方面也稳中有降,盛松成表示,截至今年7月9日,3个月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为3.18%,较上年同期下降157个基点;7天回购利率为2.57%,较上年同期下降120个基点;5年、7年和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11%、3.44%和3.44%,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84、64和69个基点。

  2015年以来,随着我国贷款利率和市场利率的回落,企业融资成本也持续下降。盛松成表示,截至6月末,企业整体融资成本是6.32%,比上年末下降68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85个基点,不同规模企业的融资成本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虽然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依然高于大中型企业,但是数据表明,最近一年来,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下降幅度要高于大中型企业。”(记者 许志峰 王观)

责任编辑: 陈燕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