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体现
中国政府和人民博大胸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5 19:1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15日电(记者林苗苗)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览《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用一个个铁的事实,传递出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博大胸怀。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政府和人民不计前嫌、着眼长远,积极促进中日友好。

    一组关于日本战犯、日本遗孤、在华日侨的照片,展现了中国政府的人道主义精神。新中国成立后,1000余名日本战犯成功接受了人道主义改造。从1953年起,中国政府基于人道主义考虑,积极协助在华3万多名日侨回国。当年被八路军聂荣臻部从战火中抢救出来的日本小姑娘美穗子,长大成人后来到中国,向聂荣臻元帅表示感谢。1994年,日本“感谢中国养父母”访问团成员刘锦程、阳二莲拜访家住哈尔滨市的中国老人姜雅娴,感谢她对日本遗孤的救命之恩。

    经过两国老一辈领导人和各界有识之士的长期不懈努力,中日两国于1972年实现了邦交正常化。日本1972年在《中日联合声明》中表示:“日本方面痛感日本国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反省。”1978年,两国签订的《中日和平友好条约》标志着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全面发展的新时期。1995年日本发表“村山谈话”,首次承认对亚洲国家的“殖民统治和侵略”,表示“深刻反省和由衷道歉”。

    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巨大的民族牺牲和历史性的贡献。中国人民向来热爱和平,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陈旭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