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反弹琵琶”加快推进简政放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6 11:1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长春7月16日电(记者 宗巍)推动全面深化改革过程中,吉林省把简政放权作为突破口,采取“反弹琵琶”的办法,取得明显成效。随着简政放权工作加快推进,吉林的市场活力也在增强。

如何有效推进简政放权?吉林在实践中摸索出“反弹琵琶”的做法。所谓“反弹琵琶”,就是改变以往“部门报、我汇总”的简单方式,反过来把重点放在部门提出的拟保留的项目上,按照“法无规定不可为”的原则,进行逐项核查、逐项清理。

从2013年5月到2014年3月,吉林省对省级行政审批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和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等,集中开展了两轮清理规范工作,省级行政审批项目由2013年初的592项减少到234项,省级非行政许可项目实现“零审批”。

“今年吉林省将继续加快推进简政放权,已经将其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吉林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徐晶说。今年吉林将继续清理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将现有的234项省级行政审批项目下放15%左右。

“梅河口是简政放权最直接的受益者。”谈到简政放权,梅河口市委书记庞庆波介绍,作为吉林扩权强县改革试点市,梅河口新增367个地级市行政审批项目权限。这些权限的下放,减少了审批环节,方便了群众和企业,提高了工作效率,大大改善了发展环境。

简政放权更直接提升了市场活力。去年,吉林在全国率先推行工商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企业注册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从去年3月到今年3月,一年间吉林新登记企业53731户,新增注册资本(金)365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1.59%和248.76%。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