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机身在珠海对接下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7 18:4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珠海7月17日电(记者 魏蒙)我国自主研制的“三个大飞机”之一的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简称AG600)机身段已于17日上午在珠海完成对接,全面进入总装阶段。

    记者在现场见到,经过64天的紧张作业,分别由中航飞机西安分公司,中航工业成飞民机及成飞,中航飞机汉中分公司,中航通飞华北公司分别制造的该机中机身、中央翼段,机头,中后机身、后机身,发动机短舱及支架等大部件,已丝毫不差地连为一体,该机机体总长由此已达39.3米。由于已安装好前三点可收放的起落架,其比波音737还要庞大的机体已可在地面上拖动。

    “AG600是国家立项的大型民用飞机项目。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全面进入总装阶段,是因为有了‘主承制商-供应商’的大协作模式。由此,中航工业集团公司乃至全国资源都被充分调动了起来,所聚集起的行业力量让人振奋。”负责完成该机机身对接、总装任务的中航通飞华南飞机制造公司董事长傅俊旭说。

    按照“水陆两栖、一机多型、系列发展”的设计思路,AG600飞机采用了单船身、悬臂上单翼布局及前三点可收放式起落架,选装4台涡桨发动机,最大起飞重量53.5吨,20秒内可一次汲水12吨。这款飞机的最大特点是既能在陆地上起降,又能在水面上起降,可在水源与火场之间多次往返投水灭火,除水面低空搜索外,还可在水面停泊实施救援行动,水上应急救援一次可救护50名遇险人员。

    截至目前,AG600已取得了17架意向订单,展现了良好的市场前景。主要是林业部门用于森林灭火,海洋局用于海洋监测、海上救援,海警用于海洋测绘、远海岛礁人员和货物运输等。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