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公布5A级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7 21:3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钱春弦)国家旅游局17日公布了《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旅游行业标准,指导全国旅游景区开展最大承载量核定工作。经景区主管部门核定,全国所有5A级旅游景区现已完成最大承载量测算核定工作。

    国家旅游局此次集中公布5A级旅游景区最大承载量,旨在引导旅游景区认真贯彻落实旅游法规定,加强景区游客流量监管,避免景区因游客流量超载带来旅游安全隐患、旅游服务质量得不到保障和对资源环境的不利影响,为广大旅游者提供安全、舒适的旅游环境,使人民群众对旅游景区服务质量更为满意,促进旅游景区可持续发展。

    据介绍,景区最大承载量是在景区日开放时间内,在保障景区内每个旅游者人身安全和旅游资源环境安全的前提下,景区能够容纳的最大旅游者数量。国际上,通常采取公布景区最大承载量、制定游客流量管控措施、实施门票预约等方式,对景区接待旅游者的数量进行控制,以提升景区旅游安全水平。《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规定,景区应当公布最大承载量、景区接待旅游者不得超过最大承载量,要求旅游者数量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时景区要提前公告并及时采取疏导、分流等措施。

    按照旅游法要求,景区最大承载量由景区主管部门组织核定。依据景区性质,景区主管部门包括旅游、住建、林业、水利、文物、宗教等部门,一些景区由当地人民政府直接管理。景区承载量核定工作由景区主管部门科学测算和核定或委托机构进行。

    业内人士指出,景区最大承载量一般包括日最大承载量与瞬时最大承载量两类。由于景区类型不同,最大承载量的表现形式存在差异。有的5A级景区包含多个景点,甚至很多是文物保护单位,对游客承载量有不同的要求。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