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中央部门决算亮相 公务接待费批次及人数首次公开

2015-07-18 07:1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

二〇一四年度中央部门决算亮相,公务接待费批次及人数首次公开
“三公”经费因何大幅下降

7月17日,2014年中央部门决算与“三公”经费决算集体“亮相”,集中向社会公开。截至17日晚上7点,公开决算的中央部门已超过90家。从总体情况看,2014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范围扩大、力度超过以往,很多内容都是首次披露。 

  中央部门“三公”经费下降16.2%,是近年来降幅最大的

  “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是本届政府对社会公众的承诺,备受社会关注。去年实际执行情况怎样,“三公”经费减了多少?

  “中央部门去年‘三公’经费支出下降16.2%,降幅是近年来最大的。特别是公务接待费用下降36.9%,这样的力度和效果超出社会预期。”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2013年,中央部门“三公”经费支出比预算数减少9.54亿元,降幅超过10%;2014年在此基础上再次大幅下降,这样一份“成绩单”来之不易,也是相当有分量的。

  国务院办公厅《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提出,“三公”经费决算公开应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出境团组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国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以及“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等信息。

  从此次公开的情况看,这一要求得到了较好落实。各部门“三公”经费注释说明更加细化,在以往公开的出国团组及人次、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的基础上,首次公开公务接待费相关的批次及人数。

  “三公”经费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财政部按照中央规定引导中央部门严格控制支出,中央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支出的结果。中央各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压缩、取消部分出国团组,实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加强公务用车管理,规范公务接待活动等,使得“三公”经费各单项支出均明显下降。

  从中央部门公开的决算数据看,税务总局、海关总署、农业部、中科院、银监会等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比预算减少较多,降幅达到两位数。全国国税系统包括税务总局机关及其所属省、市、县3686个预算单位,2014年“三公”经费支出14.31亿元,比2014年预算数减少19.32%。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2.51亿元,比2014年预算数减少36.28%,比2013年决算数下降50.22%。

  “中央部门‘三公’经费大幅下降,并不是把预算按比例硬往下压,而是得益于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牢,花钱行为受到有效约束。‘三公’经费结构日趋合理。”白景明认为,这两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包括对因公出国团组天数、人数,公务机票价格,以及公务接待标准等都做了具体要求。“超过支出标准不但没办法报销,还需要当事人承担责任,谁还敢去冒险?”

  首次公开政府采购、机关运行经费和国有资产占用等情况

  “今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有很多亮点,其中一个最大的变化是全方位公开,包括政府采购、国有资产占用等很多内容都是首次公开。范围和力度超过以往,意味着政府信息公开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白景明表示。

  在公开内容上,中央部门决算公开的表格由上年的6张增加至8张,增加了财政拨款收支总表和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首次公开了支出经济分类最底级的款级科目数据,使得中央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的最终用途清清楚楚;首次公开了财政拨款收支汇总表,使得中央部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结余情况一目了然。

  同时,按照预算法和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今年随部门决算一起,还首次公开了政府采购支出、机关运行经费和国有资产占用等情况。社会公众对中央部门相关支出可以有一个更全面、更详细的了解。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包括政府采购支出总额和货物、工程、服务的支出金额等,反映了2014年中央部门政府采购规模和支出结构的总体情况。”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随着《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的贯彻实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的内容将更加详细,政府采购的项目预算、合同,甚至中标、成交结果的规格型号、数量、单价等信息社会公众都可以在中国政府采购网上查到。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包括部级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一般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等车辆,以及单位价值200万以上的大型设备。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

  “向社会公众交‘家底’、亮‘账本’,就是要让公众对政府支出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看看这些钱是怎么花的,干了哪些事,产生了什么效果。”白景明表示,根据财政部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方案,未来决算公开,还要增加对财政支出的绩效情况的分析和说明。

  “经过近些年的实践,目前预决算公开工作已经比较成熟和规范。特别是今年中央部门决算公开,打了一个很好的‘样板’,对推进地方预决算公开将起到示范作用。”白景明认为。

  据统计,2014年,纳入全国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各级行政事业单位近百万户。从全国预决算公开的情况看,各地公开力度不尽相同,进展还不平衡。总体上看,中央本级和省本级做得比较规范,力度也比较大。相较之下,市、县、乡基层还需要再加把劲,加大财政预决算公开的力度。(记者 李丽辉)

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