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永年县改革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拍苍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18 13:0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从“啥事都干”到“专职办案”
——河北永年县改革乡镇纪检监察体制“拍苍蝇”

    新华社石家庄7月18日电(记者杨守勇、范世辉)“纪委靠前站,啥事都好办。”由于纪委职能的威慑力,不少乡镇热衷让当地纪委“挑大梁”解决挠头事,以至于乡镇纪检干部忙于“耕别人的地”,荒了“自家田”。河北永年改革乡镇纪检监察体制,不但剥离了纪检干部所有与纪检监察无关的工作,还打造乡镇“纪工委”模式,联组查案、交叉巡视,让群众身边的“小苍蝇”无处藏身。

    纪委书记“身兼多职” 不少乡镇办案“空白”

    “我一个人就担负16项乡镇工作,大量精力用在计划生育、招商引资、拆迁征地等急难险重的活上。”广府镇纪委书记郝伟风告诉记者,镇委书记觉得他能干,分工就多,这么多年就没想过自己是专职的纪检干部。

    2014年,永年县纪委举行了一次摸底调查,结果让县委、县纪委大吃一惊:全县乡镇纪委书记没有一个专职从事党风廉政建设,兼职最少的3项,最多的竟然分工16项,有的兼任区片长,有的负责计生、财政工作十多年。

    永年县委书记杜树杰说,乡镇工作千头万绪,党委、政府过度倚重纪委职能,将一些发展经济、计生殡改等难度大的事项,让乡镇纪委书记分管。本应是专职纪委书记,反而成了乡镇分管工作最多的职位。

    这样一来,乡镇纪检干部就荒了“自家田”。据永年县委统计,2013、2014年,全县办案分别达到197件、249件,但19个乡镇纪委每年办案总数比例仅为年度总量的个位数,多个乡镇全年办案属“空白”。

    大刀阔斧剥离“副业” 组合办案交叉巡查

    “按照中纪委‘三转’要求,让纪检干部专职党风廉政建设,首先得剥离他们兼任的其他分工。”县纪委书记郑晓燕说,“全县19个乡镇纪委,最终剥离了80多项‘副业’。但这就像割乡镇的肉,不少党委书记等待、观望、拖拉、攀比,甚至有人跑到纪委来说情。”

    为保证剥离兼职不留死角,永年县纪委派出督导组,到各乡镇查看党委会议纪要和新的领导班子分工表,督导清理出的兼职分工去向。

    县纪委副书记刘雄辉告诉记者,在剥离“副业”基础上,永年县设置了13个纪工委,其中7个乡镇纪工委,负责19个乡镇。“纪工委书记有权对辖区乡镇纪委人员力量合理调度、统筹安排;乡镇纪委书记列为纪工委委员,日常业务、专项行动等统一接受纪工委指导。”他说。

    对于本乡镇同体监督“灯下黑”问题,永年县实施了区域回避办案、异地监督制等办法。如果纪委监督不主动、不积极,还将面临责任倒查追责。

    纪检干部更“专业” “身边腐败”难遁形

    在长达600多米的永年县南沿村镇“廉政文化一条街”上,廉政漫画、廉政警句、廉政故事等琳琅满目,许多形式幽默又引人深思。郝伟风说,南沿村镇地处交通要道,人流集中,第十二纪工委和镇纪委在办案之余,与当地学校教师一起上阵,创作了这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墙。“剥离‘副业’后乡镇纪检干部腾出了精力,有案办案,无案搞廉政教育。”小西堡乡党委书记蒲亚涛说。

    “联组办案”使乡镇纪检干部专业素质提升,办案质量、数量明显提高。据介绍,乡镇纪委过去没时间琢磨专业,办案少,年底常拿违反计生、禁烧不力等党委处理的案件报到县纪委“凑数”,如今办的案子则都是“实”的。

    第十一纪工委主任张翔说,去年底,小龙马乡一名举报人带着12个问题来反映情况,涉及干部多,时间跨度长,单靠乡纪委根本办不了。第十一纪工委牵头,很快查处数名村两委干部。在县纪委的统计表上记者看到,第十纪工委所辖的3个乡镇,从2013年办案2件增长到去年的8件,今年更大幅增长;第十一纪工委则从1件增长到十几件。

    交叉巡视还及时发现了农村苗头性问题,做到了早提醒、早预警、早查处。在巡查张西堡镇时,第十纪工委发现王庄村趁县土地整理项目时私立名目乱摊派、乱收费,马上展开调查,立案处理。进而,他们用常规巡视办法,顺藤摸瓜巡查,发现其他村也有同类违法乱纪行为,于是开展了集体廉政谈话和单独约谈,前后共退还50多万元乱收费。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