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结硕果 今朝再迎春——写在全国旅游援疆工作会议召开之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0 07:18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州阿克陶县喀拉库勒湖—慕士塔格峰景区举办的第五届玛纳斯国际文化旅游节现场。资料图片

    自2010年中央首次召开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国家旅游局站在国家战略的高度,贯彻落实中央援疆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旅游援疆工作放在全国旅游工作全局中谋划推进,发挥旅游业在兴疆、富疆、稳疆中的积极作用,全方位多渠道加大对新疆的支持。全国19个援疆省市旅游部门坚持“一省(市)一策”原则,利用本省(市)优势,主动作为,积极动员政府、企事业单位和中介组织力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旅游援疆规划、项目、资金、管理、客源等方面支持力度,全面提升旅游援疆水平。

    5年来,随着一项项政策有效实施,一个个项目落地生根,一笔笔资金集中注入,一批批人才茁壮成长,天山南北各族群众亲身感受到旅游援疆带来的翻天覆地变化:新疆接待游客总人数从2010年的3144万人次增长到2014年的4952.6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从2010年的300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650.07亿元。新疆国家级景区增加到273家,星级饭店增加到440家,旅行社达到444家。

    顶层引领

    打好援疆根基

    自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发展旅游业,把新疆建设成为我国重要旅游目的地”以来,国家旅游局党组始终重视援疆工作,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方针政策以及援疆工作的总体部署,专门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每年专题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总目标”这个重点,全方位为新疆旅游业谋发展,全面部署、谋划旅游援疆工作。援助方针基本确定,具体举措连续推出。

    2010年,国家旅游局领导分批赴新疆调研,组织撰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业发展考察报告》,签署了《关于新疆旅游业发展合作备忘录》。2011年5月,国家旅游局确定每年拨专款2000万元支持新疆旅游业。2012年,国家旅游局拿出上千万元资金全力支持《新疆伊犁河谷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和《大喀纳斯旅游区总体规划》修编。2014年5月,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国家旅游局随即提出“把南疆建设成为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

    5年来,国家旅游局在项目援助、旅游招商等方面,给予新疆旅游业支持,产业援疆开展得有声有色;在宣传促销上,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多次邀请新疆代表免费参加各类国际旅游展会;在人才培养上,国家旅游局先后派出多名干部在自治区旅游局、兵团旅游局和各地州市旅游局挂职,多次邀请国内专家到新疆考察,为新疆旅游业发展把脉问诊。

    在国家旅游局牵头下,中青旅总社、国旅总社等中央旅游企业在客源援疆、智慧援疆等方面纷纷伸出援手。其中,中青旅总社援助新疆建成遨游网西部区域中心站,借助“一带一路”战略主打丝绸之路品牌,使丝绸之路产品成为中青旅在新疆的重点产品,并举行新疆旅游产业培训班,是新疆推动“互联网+旅游援疆”的一次深度融合。

    目前,旅游援疆已超出了旅游部门的范畴,在国家旅游局的引领带动下,国内一些能源、电力、电信、石油等企业也积极参与到旅游援疆中来,这些企业投资旅游业、开发旅游资源、投资旅游项目、打造旅游景区,使新疆各地出现了一大批在建的旅游项目,包括广州颐和地产集团在疏附县投资5亿元开发阿凡提乐园等大型项目。从2011年开始,国家开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分别为新疆旅游企业信贷和融资提供便利等支持。国家铁路部门还向新疆投放96趟旅游专列。

    结对帮扶

    输血造血并重

    规划援疆、资金援疆、项目援疆、客源援疆……5年来,来自19个省市旅游系统单位的支持和帮助如潮水般涌入新疆。在旅游援疆工作中,各对口援助单位致力当好“主力军”,根据受援单位的实际需求,在项目建设、资金投入、科技支持、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大“输血”力度,增强“造血”功能。

    山东将喀什地区麦盖提县刀郎文化园区作为山东省重点旅游援助项目之一,相继投入416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景区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的建设,截至目前,刀郎文化园区已经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带动周边300多名农民实现就业,间接拉动1300多人增收。上海拿出7000万元建设泽普县金湖杨森林公园,并于2013年10月创建国家5A级景区,使得当地两个村子成为景区的组成部分,200多名村民就地成为旅游从业人员。

    来自新疆旅游局的统计数字显示,5年来,广东、山东、上海和深圳援助喀什旅游业共计13.795亿元,浙江投资阿克苏地区旅游业超过数十亿元,福建投入上亿元资金支持昌吉回族自治州建设一大批旅游项目。

    客源援疆是旅游援疆的一项重要内容。19个对口援疆省市旅游部门借助自身市场优势开展客源互送。上海、北京、山西、湖北、四川、河南、广东、湖南等省市纷纷组织开往新疆的旅游专列。其中,江苏省江阴市对口支援伊犁霍城县,借助薰衣草节等品牌效应,开通旅游专列、自驾游等,向霍城县输送游客数十万人次。今年,江苏援伊指挥部再次协调,预计开通专列13趟,送达游客9000多人次,其中6月份已运送2趟专列1200多人次到霍城旅游。

    在旅游宣传和旅游培训方面,湖北省拿出100万元帮助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采取送教上门模式,培训达200多人次。湖南省拿出40万元培训吐鲁番旅游管理人员、导游、景区工作人员。福建省先后投入资金250万余元,在福建连续举办了5期援昌旅游培训班,为昌吉州旅游系统免费培训300余人。

    把握机遇

    共创大美新疆

    五年援建结硕果。如今,新疆高速公路里程已达4000余公里,横贯东西、沟通南北的十字形高速公路主骨架初步形成;民航空中“丝绸之路”基本形成,40多家航空公司落地乌鲁木齐,对口援疆省市直达新疆航线有望全部开通;全疆已有15家五星级饭店,8家5A级景区,旅游硬件设施齐备;星级农家乐总数已达1050家,年接待游客约900万人次,带动农牧民直接就业2万余人;“新疆礼物”挂牌商品共计176家企业335种商品,“新疆礼物”品牌效应已经显现;“一卡通”“一城通”“12301呼叫中心”“旅游电子商务中心”已投入运营,新疆智慧旅游综合数据平台已开始发挥作用。

    随着今年底第一阶段援建任务的完成,全国旅游援疆工作将进入新的阶段,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当前,与全国发展形势同步,新疆地区也面临着全面深化改革和新一轮扩大开放的历史性机遇,其中一个最大的机遇就是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明确提出,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把南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文化和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

    作为“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支点和核心区,新疆地位特殊而重要。新疆因其独特的区位优势,作为向西开放的重要窗口,在保障和实施“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和深化与中亚、南亚、西亚等国家交流合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新契机激发新突破,新突破创造新跨越。在举全国之力推动援疆热潮中,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旅游援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一带一路”战略为新疆旅游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新常态下的新疆旅游无论从景区硬件建设还是软件服务等方面,都迎来了“升级版”。

    为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说:“2015年新疆旅游将全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心一地’目标,重点支持具有产业引领性、行业带动性的大项目;重点支持旅游新业态发展,把传统旅游产品升级和培育新业态新产品摆在突出的位置,推动旅游产品结构由单纯观光向观光、休闲、度假复合型方向发展,大力开发新业态旅游产品,培育消费新热点。”

    在《新疆旅游业发展的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即将收官、《新疆旅游业发展的第十三个五年规划》蓝图即将展现之际,全国旅游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举办,这为目前新疆火热的旅游业发展又添了一把火,一幅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和民俗风情旅游目的地的壮丽长卷正徐徐向世人展现。(吕轩)

责任编辑: 于士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