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 从一个窗口建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0 07:44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集纳最高法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的110多万条信用记录,上线一个多月收获500余万次搜索

“信用中国”从一个窗口建起

今年6月,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门户网站“信用中国”上线,将政府部门所掌握的、可公开的企业、自然人信用记录汇集起来以供各类经济主体查询。那么,“信用中国”如何运行、包含哪些信用信息、可为市场主体提供哪些服务?请看记者调查。 

  输入名称,即可搜索优良记录、失信记录等企业信用信息

  登陆“信用中国”,输入企业名称,点击搜索,基础信息、优良记录、不良记录、失信记录等企业信用信息即跳入眼帘。作为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的窗口,“信用中国”网站带着满满的诚意于6月1日上线。

  截至记者发稿时,“信用中国”收获了600多万次点击,500余万次搜索,这一切让“信用中国”的“生产者”们信心满满……

  为什么要建设“信用中国”网站?“‘信用中国’是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部分。”国家发改委财金司有关负责人答道。去年6月,国务院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并由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共同牵头组建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背景下,加快推进社会信用建设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和重大的现实意义。”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说,“信用中国”网站则是部际联席会议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个重大举措,是部际联席会议推动信用宣传,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发布政策及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的门户网站。

  实现“老赖”名单等信用信息的“一站式”查询

  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信息是基础桩。一方面,对政府部门而言,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赖于对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等大数据的收集、整理、判断;另一方面,对大大小小的企业等经济主体而言,随着基于信用的众筹、P2P、“互联网+”等新商业模式的迅速发展,他们对于信用信息的需求不断增加。然而,目前各类信用信息散落于各个部门、地区,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税务部门无法查询企业的贷款记录,商业银行也无法获得企业的纳税记录……

  因此,《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将“信用中国”定位为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窗口。“‘信用中国’将通过汇集、整理政府部门所掌握的、可公开的企业、自然人信用记录,包括优良记录、不良记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奖励等,以供各类经济主体查询。”财金司负责人介绍说。

  目前,网站已归集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税务总局、安监总局、证监会等部门的110多万条信用记录,其中包括法院提供的失信被执行人(“老赖”)名单、税务部门提供的重大税务违法案件当事人名单等信息。

  “后台数据显示,‘信用中国’上线当天,访问量达120万次,各类企业协会、大使馆、征信机构等群体对网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中,70%的访问量有关信用信息查询,显示了社会对信用信息的强烈需求。”网站技术提供商百度公共事务部刘敏说。

  首次引入社会力量为政府网站提供技术支持

  从设计到上线,从无到有,“信用中国”的诞生仅仅用了不到6个月时间。

  速度,要归功于“信用中国”所采用的全新模式——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政府网站建设、运营、维护。“信用中国”网站由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由百度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其中,国家发改委负责对网站的建设提供全程指导,同时协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积极提供信息内容;人民银行负责对网站征信领域建设提供指导;国家信息中心承担网站内容审核及备份工作,负责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与网站的对接;百度负责对网站管理保驾护航。

  “百度为项目注入了高效。”财金司负责人说,“在大数据时代,政府的人员编制、技术水平与海量的数据处理、运营维护能力要求不相匹配。购买百度的技术服务,则可以充分利用百度在信息收集、搜索技术等方面的优势,保证项目低成本、高效率完成。在‘信用中国’的建设过程中,项目组源源不断从百度公司获得各类支撑。”其次,百度为网站建设带来了社会的声音、用户的角度。“以网站栏目设计为例,百度从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定位栏目不宜过多,而是要做精品栏目。国家发改委也充分听取了我们的意见。”刘敏说。

  “引入社会力量参与政府网站的建设,‘信用中国’尚属首例。这也为未来政府网站的建设提供了范例,提供了一种高效、低成本的备选方案。”财金司负责人介绍说。

  未来,“信用中国”还将纳入更多数据。以7月初上线的浙江宣传周为例,浙江省将向“信用中国”提供230万法人和其他组织、5612余万户籍和流动人口信用记录的查询功能,实现“信用中国”和地方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对接的新突破。“腾讯、阿里、360等公司也表示愿意将所掌握的可公开数据提供给‘信用中国’使用。”财金司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手记

  让信用促“双创”

  购买债券,依赖信用评级;审批贷款额度,参考信用记录;政府分级管理,参照企业信用分级……显而易见,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信用体系建设涉及各行各业,关乎千家万户。

  2014年国务院颁发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信用中国”上线了。作为政府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信用中国”联通各部门各地方,跟踪信用体系建设进展,共享信用建设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提供社会所需的信用信息查询。

  可以说,“信用中国”网站这座无形桥梁的开通,能够更有效地提升政府的社会公信力和各行业领域的诚信水平,打造诚实信用的社会环境,建立公平竞争环境,更好地促进全民创新创业。(记者 李心萍)

责任编辑: 张兴华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