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旅游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1 08:31 来源: 旅游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旅游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举行
李金早、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会议并讲话

7月20日,全国旅游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举行。本次会议是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新疆工作的系列战略部署,安排部署新时期新阶段旅游援疆工作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强调,要紧紧围绕“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旅游集散中心”和“把南疆建设成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两大目标,坚持客源送疆、产业援疆、人才扶疆三轮驱动,发挥好政府、市场、中介组织三方作用,推动新疆旅游业跨越式发展。

会议由国家旅游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主持会议,副局长李世宏,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魏洪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约尔古丽•加帕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史大刚,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巴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徐伟华等参加会议。

李金早在讲话中指出,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实现新疆发展稳定,事关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事关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国家安全,事关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好旅游援疆,是服务新疆发展稳定的大局要求,是培育壮大新疆旅游产业的现实需要,是支持新疆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内地与新疆协调融合发展的有效举措,对实现新疆繁荣稳定、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

李金早表示,2010年以来,全国旅游系统积极响应中央号召,主动融入援疆工作大局,克服困难、积极作为。特别是19个对口援疆省市旅游部门在党委政府和新疆自治区的大力支持下,扎实有效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旅游援疆工作,彰显了旅游援疆的独特优势,探索了富有旅游行业特色的援疆工作模式。

李金早强调,旅游援疆是促进民族团结、边疆稳定、民生发展的伟大事业,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光荣的历史使命。各级旅游部门要牢记光荣使命,自觉服务大局,大力开展“游客送疆”,全力推进产业援疆,支持新疆厕所革命、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强化人才扶疆,加大对南疆旅游的支持力度,支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业发展,共同推动旅游援疆工作取得新成效。

雪克来提•扎克尔说,近几年是新疆旅游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惠及群众最多的时期之一。全区旅游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精品景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旅游惠民成效明显。这些成绩来之不易,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也离不开国家旅游局和援疆省市的大力支持和帮助。2010年以来,国家旅游局和援疆省市旅游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署,把旅游援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从政策、规划、项目、资金、人才等方面对新疆旅游事业给予全方位支持,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援疆工作,为促进新疆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疆自治区旅游局与全联旅游业商会就捐建旅游厕所、与携程网就线上旅游开发推广、与春秋航空就客源援疆、与中集集团就自驾车营地建设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会上,河南省旅游局、江苏对口支援伊犁州前方指挥部、中共新疆喀什地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150团、新疆远方旅游有限公司和新疆吐鲁番葡萄沟景区等单位代表做了典型发言;国家旅游局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表彰了上海市旅游局、河南省旅游局、湖北省旅游局、广东省旅游局、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深圳华侨城集团公司、中青旅总社、山东淄博商厦集团、安徽银瑞林集团、河南正信集团等10家在旅游援疆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国家旅游局分别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喀什噶尔老城景区、“中国国际高原风情旅游目的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帕米尔旅游区、“中国旅游产业创新服务基地”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中国红色旅游边哨文化体验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红其拉甫口岸、“中国红色旅游军垦文化体验地”兵团八师石河子市授牌;新疆自治区旅游局与全联旅游业商会就捐建旅游厕所、与携程网就线上旅游开发推广、与春秋航空就客源援疆、与中集集团就自驾车营地建设分别签署了合作协议。

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国家开发银行、19个对口援疆省市援疆指挥部有关负责人,全联旅游业商会、国航、南航、东航、港中旅、华侨城、国旅集团等百家旅游企业负责人,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旅游委局负责人,新疆旅游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新疆自治区各地州市和兵团各师团旅游局负责人以及中央、新疆主要新闻媒体记者300多人参加了会议。(沈仲亮/文 于阗/摄)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