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2015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整体稳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1 08:47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整体稳定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司长冯乃林接受中国信息报记者专访

    7月15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上半年主要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1.8%;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是7%,比去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为何在经济增速回落的同时,就业形势还能保持稳定?从调查失业率变化看,我国就业形势情况如何?有何新变化?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司长冯乃林。

    问:从调查失业率角度看,今年上半年就业情况如何?

    答:从31个大城市调查失业率看,上半年就业形势也是总体稳定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31个大城市城镇失业率基本保持在5.1%左右,波动幅度未超过0.2个百分点。1到3月,由于受春节假期的影响,失业率呈逐月上升的趋势,3月份达到了5.19%的高点。之后失业率逐月回落,6月份降到了上半年的最低点5.06%,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从整个上半年失业率走势看与近几年基本一致,既没有出现大的上升,也未出现大的下降。二是企业用工仍在增加。据国家统计局90万家企业联网直报统计,今年二季度末,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就业人员17449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46万人,同比增长0.3%。三是城镇新增就业已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0%以上。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计,截止6月末,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18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1.8%。

    问:很多人不理解,在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为什么就业形势能够保持整体稳定?

    答:我们认为,主要有四个理由:

    一是经济增长带动就业。我国经济增速虽有所回落,但仍保持中高速增长,经济增长就会创造劳动力需求。而且,随着经济总量的扩大,现在增长一个百分点所创造的GDP增量也与过去不可同日而语,其所能容纳的就业量也会增加。根据经济学的研究,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是呈正相关,与失业率呈负相关。今年2季度,GDP增速虽比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但按不变价计算的GDP增量也要超过上年同期增量。

    二是党中央、国务院积极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格局、新形态,对稳增长、促就业作用显著。据工商总局统计,今年上半年新注册企业增长19.4%,注册资金增长了43%。我局专项调查显示,6月份,创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比重比1月份上升了0.11个百分点。

    三是第三产业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近两年,我国经济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服务业发展的速度在加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年增加。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49.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1个百分点。根据近两年数据测算,第三产业每增长1个百分点能创造约100万个就业岗位,比工业多50万左右。

    四是劳动力供给逐年递减。劳动力供求结构发生了新变化。2014年16-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比2013年减少了371万人,这是自2012年首次减少后连续第三年减少。劳动力供给总量的减少,也有利于就业矛盾的缓解。

    问:当前就业方面还有哪些问题需要关注?

    答:虽然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仍存在一些需要高度关注的结构性问题。

    一是大学生就业问题。近年来,大学生就业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今年上半年,20-24岁大专以上文化人员(主要为近年毕业大学生)的失业率在波动中呈下降走势,到6月份已降至7.74%,比1月份下降了1.1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也下降了0.7个百分点。虽然大学生就业情况有所好转,但仍高于总体失业率2个多百分点。从7月起,今年新毕业的学生将进入劳动力市场,这部分人的失业率将会转降为升。这部分人的就业情况,值得我们持续关注。二是部分资源型、装备制造型和压缩产能任务较重地区失业率相对较高。以东北地区为例,今年上半年,东北地区的省会城市平均失业率在7%左右,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个百分点左右。这固然与人们的就业观念有关,更与其经济结构比较单一,偏重于资源型、装备制造型有关。华北也有一些省会城市,要么经济结构偏重于资源型,要么压缩产能任务较重,其失业率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左右。

    应该指出的是,目前我国正处在调结构、转方式的关键时期。经济结构调整,必然对部分经济结构比较单一的地区产生一系列影响。但这是结构调整过程中的阶段性现象,也是我们下决心进行结构调整的出发点。相信,随着结构调整不断取得进展,这些问题也会逐步得到解决。

    问:现在就业问题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国家统计局在完善就业统计方面还有什么新的打算。

    答:在上面的分析中,主要使用的是全国31个省会城市的月度调查数据。为了更全面反映全国整体就业情况的变化,国家统计局正按照“扩面、增容、提质”的原则,全力推进就业统计的改革完善工作。所谓“扩面”,就是将月度劳动力调查范围由大城市扩大到全国所有地级城市,每月调查样本约为12万户;“增容”就是进一步丰富调查内容,增加一些反映就业质量方面的内容;“提质”就是采用一些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强化对调查过程的质量控制,进一步提高调查数据质量。

    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的各项技术准备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今年7月起,开始组织试调查,明年开始正式组织全国月度劳动力调查。目前,第一次试调查正在进行中。

    劳动力调查是国家统计局统一组织的反映就业情况的专项调查。12万户住户样本是国家统计局统一组织抽取的。以后每个月,各级统计机构将在国家统计局的统一指导下,组织调查员进入这些被抽中住户家中,现场收集有关就业方面的信息。这些信息对于政府制定更科学的经济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就业服务将发挥重要作用。借此机会,向多年来协助我们进行调查的被调查户表示衷心感谢!也真诚地希望广大被调查户继续给予我们支持!

点击进入中国经济“半年报”专题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