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优势产能大步“走出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3 08:27 来源: 河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上半年对外投资同比增长90%
河北优势产能大步“走出去”

    每当夜幕降临,南非林波波省塔巴兹姆比市的一座“灯塔”,总能给周围几十公里内的居民和行人带来光明,它就是冀东发展集团南非曼巴水泥项目近百米高的预热器上的灯火。目前,这个总投资3.48亿元的现代化水泥厂已建设完成,有望在下个月投产,投产后日产水泥熟料2800吨,可为当地创造300个直接就业机会。

    “这个项目是冀东发展集团第一次走出国门,也是目前中国在南非投资最大、最先进的生产加工类企业。”冀东发展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

    从这个项目开始,冀东发展集团不断“走出去”摸爬滚打,积极开拓海外市场,目前已初步在非洲和东南亚建立了自己独特的水泥生产和投资模式,并开始开拓拉丁美洲和东欧市场。冀东发展集团已成为我省“走出去”领军企业之一。

    伴随着企业“走出去”势头逐渐升温,河北省许多企业和项目竞相“花开”海外。据河北省商务厅统计,1-6月,全省备案(核准)对外投资企业73家,同比增长1.4%,对外投资总额22.66亿美元,同比增长148.1%,其中中方投资额16.21亿美元,同比增长90%。

    上半年,河北省对外投资呈现多个亮点。

    对外投资国别地区多元化。上半年,河北全省73家对外投资企业分布在六大洲的32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对欧洲的投资额首度超过亚洲,备案(核准)企业10家,中方投资额5.57亿美元,占比达到34.4%。此外,河北省对北美洲、非洲和南美洲的投资额也呈现出较快增长态势。

    对外投资主体队伍不断壮大。一批有实力的企业表现出了较强的对外投资意愿,相比去年上半年,河北省企业平均投资额由1280万美元增至2220万美元,创历史新高。民营企业表现突出,已成为河北省对外投资的主力,在上半年全省对外投资企业中,民营企业占到了91.8%,投资额占到了中方投资总额的59%。

    优势产能国际合作取得新进展。今年以来,河北省钢铁、水泥、玻璃、光伏等优势行业的企业“走出去”初见成效。

    衡水道昂工业有限公司在伊朗、霸州新亚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在印尼投资的钢铁项目相继建成投产,沙河壮大玻璃有限公司在坦桑尼亚的年产85万重量箱玻璃项目预计年内建成投产,保定盛天人环工程有限公司在智利投资的光伏项目也进展顺利。目前全省已投产和正在建设的境外钢铁项目共3个,产能175万吨。已投产和在建的水泥项目4个,产能240万吨。上半年,全省还有7个农业境外投资项目备案(核准),中方投资额5614万美元,涉及畜牧养殖、农水产品加工、中药材销售等多个经营领域。

    重点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1-6月,河北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备案(核准)对外投资企业25家,中方投资额2.2亿美元。截至目前,全省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备案(核准)投资企业已达167家,中方投资额17.3亿美元,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大洋洲和中亚国家。其中,对中东欧国家投资步伐明显加快,仅今年上半年,就备案(核准)投资企业7家,中方投资额2962万美元,主要为农业和服务业项目。(记者 王成果)

责任编辑: 陈旭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