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迅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3 10:4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雅加达7月23日电(记者 余谦梁 郑世波)今年是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建交65周年。65年来,两国关系走过风雨和辉煌,取得历史性发展,给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对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产生积极影响。

    印尼新一届政府上台以来,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合作全面提升、人文交流方兴未艾,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得到迅速而强劲的发展。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印尼,将中印尼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4月,习近平再次抵达印尼出席亚非领导人会议和万隆会议60周年纪念活动,受到印尼政府和人民的高度期待与欢迎。

    印尼总统佐科分别于去年11月和今年3月访华,见证多项合作协议的签署。两国领导人前所未有的高频互访和良性互动扩大了两国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战略共识,显示了中印尼关系的高水平运行。

    习近平在印尼国会演讲时首次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这与佐科推动的打造海洋强国战略不谋而合,契合相通。今年3月,两国领导人在对接发展战略上达成重要共识,巩固了两国深入合作的政治基础。

    印尼新政府上台后,习近平主席特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隽琪、外交部长王毅、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等先后到访印尼。印尼经济统筹部长索菲安、国企部长丽妮、财政部长班邦等新内阁要员接踵访华。密集互访增强了两国政府的互信和共识,推动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向纵深发展。

    在经贸和投资领域,两国互惠合作稳步推进。中印尼经济互补性强,经贸往来潜力大。2014年两国的贸易总额达638亿美元,10年间增长近4倍。两国元首还提出双边贸易额在2020年实现1500亿美元的目标。

    目前,在印尼投资经营的中国企业已经超过1000家,涉及水泥、机械、金融、基础设施、贸易等领域。中国去年对印尼非金融类的直接投资为10.5亿美元,在东盟10国中居首位,同比增长37.6%。

    两国的人文交流融洽和谐,涵盖教育、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今年5月底,刘延东副总理访问印尼期间,与印尼人力发展和文化统筹部长普安共同主持中印尼副总理级人文交流机制首次会议,见证了教育、科技、文化等7项合作文件的签署,成果丰硕。

    中印尼人文交流机制是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建立的首个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标志着两国人文交流合作将进入机制化、规范化的轨道,进一步夯实中印尼双边关系的民意基础。

    中国和印尼分别为亚洲和东盟最大的国家,既是一衣带水的友好邻邦,又同为20国集团成员和全球重要的新兴经济体。目前,中印尼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经发展成为地区乃至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双边关系之一。双方期待务实合作结出更多硕果。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