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组织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第三方评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4 13: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为全面了解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国务院办公厅日前组织启动对部分政策措施开展第三方评估,以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第三方评估是本届政府管理方式的重大创新。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评价政府工作不能“自拉自唱”,要让第三方独立公正评估,让社会和群众来评判,更好地推动国务院各项政策的落实。此次第三方评估将根据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重点任务和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围绕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全面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实施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方面展开,重在通过独立的第三方,更多倾听来自企业的呼声、群众的期盼,客观评估政策落实的实际状况,评判政策实施是否达到了预期效果、群众是否享受到了改革红利,研究政策取向和力度是否需要调整完善,不断以群众的获得感来“校正航向”,用立行立改的实际行动来推动政策落实,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为确保第三方评估取得更好效果,国务院办公厅在总结去年评估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吸纳更加广泛的专业力量参与,通过竞争性遴选,确定委托中国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科协、全国工商联、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北京大学、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等独立第三方开展评估。参与评估机构中,既有专业咨询研究机构,又有高等院校和社会机构,充分体现了权威性、专业性、独立性、客观性。各评估机构将采取访谈部门、走访企业、入户调查、网络调查、大数据分析、专家评估等多种方式,坚持问题导向,访实情、听民意、出实招、解难题,促进政府决策更科学、改革更符合实际、政策更好落实、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目前,第三方评估各项工作已全面展开,预计8月底前完成评估并向国务院提交评估报告。

责任编辑: 温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