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着力构建“互联网+”交管服务新常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4 14:02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群众对包括公安交管工作在内的社会管理创新和服务优化提出了更高的期盼和要求。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这是推动互联网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拓展,构筑经济社会发展新优势和新动能的重要举措,也是增强各传统行业创新能力的时代机遇。

    面对大势,可顺不可逆;面对机遇,可用不可废。我国传统的公安交管服务模式已逐渐落后于时代的发展,正需要借助“互联网思维”进行一次大刀阔斧的改革和推进。

    从取消业务申请表等纸质材料,到群众网上提交申请信息,网下审核材料;从取消补换领牌证时审核居住(暂住)证,到破除地域限制,实现全国范围异地办理交管业务;从单一窗口服务,到提供网页、手机APP、短信、语音电话等服务方式……此次交通管理服务改革事关亿万群众的切身利益,而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的应用前景,让广大群众看到了公安交管部门的改革力度和为民诚意。

    一切为了人民,这是改革矢志不渝的根本目标,也是公安交管工作的根本原则。构建“互联网+”交通管理服务模式,是顺应“互联网+”时代发展趋势的一项重大改革,是以“互联网+”为驱动,创新公安交管工作机制,打破行业壁垒,缩短时空距离的重要创新。

    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应深刻认识到,“互联网+”交通管理服务并不是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交通管理服务工作深度融合,实现服务流程再造。

    我们也要看到,凡是改革都必然会遇到问题和困难。面对繁重的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建设任务,各地公安机关交管部门不仅要强化时不我待的紧迫意识、舍我其谁的责任意识,紧锣密鼓高质高效推进,同时,要注意收集推广应用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坚持改“壳子”,更要改“里子”,善用“互联网思维”构建交管服务“新常态”,把好事办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