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在沪发布
上海位列全球十大国际航运中心第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4 20:2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上海7月24日电(记者贾远琨、何欣荣)7月24日,《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报告(2015)》在上海发布。航运中心综合评价结果显示,全球十大国际航运中心中,亚洲占位四席,分别是新加坡、香港、上海、釜山,其中上海位列第六。

根据指数报告,2015年全球前10位国际航运中心分别为新加坡、伦敦、香港、鹿特丹、汉堡、上海、迪拜、纽约、釜山、雅典。综合对比2014年情况,总体较为稳定,略有微调。其中,雅典入围前10,东京被挤出前10梯队。新加坡、伦敦、香港依旧处于前三甲,居领先地位。上海反超迪拜,跃居第六。此外,青岛、宁波-舟山、天津、广州、大连、深圳、厦门也跻身国际航运中心行列。

随着航运中心发展方式不断转型升级,航运服务逐步成为国际航运中心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也成为评测国际航运中心竞争力水平重要维度。航运服务子指数主要通过航运经纪服务、航运工程服务、船舶管理服务、海事法律服务、航运金融服务和船舶维修服务六项指标进行综合测评。

评价结果显示,航运服务排在全球前十位的港口城市依次为伦敦、新加坡、香港、上海、雅典、迪拜、汉堡、纽约、东京和孟买。其中,伦敦、新加坡和香港在航运服务能力上具有优势地位,稳居前三名,上海、雅典航运服务发展迅猛,而迪拜、纽约等城市排名有所下滑。

在全球经济持续疲软、国际贸易增长乏力的大背景下,中国表现出责任担当,提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尤其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提出,与国际航运中心全球网络节点发展高度契合。新华社副社长于绍良指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新华-波罗的海国际航运中心发展指数发布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凭借资源优势、配套优化和服务提升,在国际航运市场的地位得到提高。于绍良表示,上海既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也是世界第一大集装箱吞吐港,作为当今最为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之一,上海的发展必将为推动中国乃至全球的航运事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波罗的海交易所总裁潘杰明说,近年来,上海航运界取得了重大进步,我们见证了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在船舶服务、航运金融等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这也是为什么上海在排名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原因。

由新华社上海分社、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编著的《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蓝皮书2015》于同日发布,其从航运中心的发展历程、国家战略的推动支撑以及未来发展的探索和思考三个层面对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进行了回顾和展望。

责任编辑: 周楠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