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号"中亚国际货运班列开行百列
8月将开通首趟返程专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5 11:4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西安7月25日电(蔺娟、张雯)24日下午,第100列"长安号"中亚国际货运班列从西安铁路局新筑车站开出。这列装载建材、日用百货等货物的列车,将一路向西开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另外,"长安号"的首趟回程班列计划于今年8月开行。

    西安铁路局新筑车站站长张义介绍,"长安号"中亚国际货运班列自2013年11月28日正式开行以来,从运营初期的每月1列到现在每月8列的常态化运营,已共计开行100列、5215车,累计发运出口货物14万吨,出口总值约1.85亿美元。

    目前"长安号"的货源已由陕西辐射至甘肃、宁夏、山东、江苏、上海、浙江等地,初步形成了聚集效应。其中陕西本地货源约占30%,外地货源约占70%。运输货物涵盖工业原材、机械设备、工业零配件、建材、食品、轻工产品等六大类,共计206个品种。

    "长安号"的主要目的地包括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5国的44个城市和站点,基本实现对中亚区域各个铁路站点全覆盖,辐射整个中亚地区。

    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内陆港运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朝阳表示,"长安号"班列效率高、成本低、运抵时间短,综合效益明显高于海路运输,为陕西及周边地区提供了一条面向中亚、中东欧等地的物流大通道。

    据悉,"长安号"的首趟返程班列计划于今年8月份开行,来自哈萨克斯坦的一批优质食用油将搭乘"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来到陕西。"中亚地区的小麦、食用油、棉花、蜂蜜、矿产等品质高,具有很大的价格和市场优势,通过'长安号'回程班列将这些货物运至陕西,通过分拨进入到中国其他省市,将实现两国贸易真正意义上的互联互通。"张朝阳说。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