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一体化报关单占比超七成 近8600家企业受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5 19:1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岳瑞芳 李杰)“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实施满一年。记者从北京海关获悉,自2014年7月1日起,截至2015年6月30日,“京津冀”3个海关共受理申报报关单量386.6万票、货值21382亿元。

    其中,京津冀三地企业在一体化区域内共申报一体化报关单296.7万票、货值16970亿元,占同期京津冀三地企业全国申报报关单量(383.1万票)的77.4%、货值(33478亿元)的50.7%。仅北京地区,就有近8600家进出口企业受益。

    2014年7月1日,“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率先在北京海关、天津海关启动实施,9月石家庄海关顺利加入。一年来,通关一体化被业内人士称作是改革开放以来海关最具革命性的改革,其亮点就在于从根本上打破了地域限制和关区壁垒,各地区、各行业、各类别的企业都可以使用一体化通关模式,从而营造出了一个“可预见、低成本、高效便利”的通关环境。

    “在货物进口通关环节,不仅时间缩短了,清关手续也简化了,货物在港口及运输等环节的物流成本下降了,概括成一句话,就是相比以前更加省时、省事、省钱。”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海关事务经理韩庆欣说。

    2014年7月1日,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申报进口的雨刷器成为第一票海运进口报关单,揭开了京津冀海关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的序幕。截至2015年6月,该公司已累计申报货物2459票,40尺集装箱23619个,20尺集装箱275个。

    此外,因涉及的零部件品种相当繁杂,目前公司每周到港两班船货物,约1.2万种各类车型的零部件,每天需要100-120个集装箱的零部件。按照原通关模式,清关时间约需要5个工作日,一体化通关后,仅需2-3个工作日即可通关到货,大大提高了运营效率。

    经抽样调查显示,从通关成本来看,企业选择一体化通关后,相比传统通关方式,天津经北京空运进口货物通关时间以及北京经天津海运进口货物通关时间运输成本均节省近三成。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