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访制度再绘改革新蓝图:聚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
信访、法治信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7 14:3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23日至24日,全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交流推进会在深圳召开。图为会议现场。

    网上信访、逐级走访、访诉分离、督查督办......这是记者在全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交流推进会上听到最多的关键词。两年来,国家信访局以公开透明、积极有为的姿态全力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舒晓琴在会上表示,改革实践给信访工作带来的活力正在不断显现,改革的正能量驱动信访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网上信访:启“阳光信访”之窗

    国家信访信息系统建设是国家信访局打造阳光信访的关键一环。自2013年7月国家信访局全面放开网上投诉受理以来,全国信访信息系统逐步建成并基本实现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目前,全国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国家局系统对接,民政部、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等9个部委已经接入并投入使用。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依托网上信访平台,来信来访业务逐步实现网上流转、网上办理,并将受理、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全部公开,将参与权、评价权交给群众,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减少信访事项流转时间,提高办理效率。

    据了解,今年以来全国网上信访量占到信访总量的41%,超过三分之一的省份网上信访量占到总量的50%以上,绝大多数群众网上投诉的信访事项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网上信访好用管用,正逐步成为信访主渠道。”舒晓琴说,国家信访局将进一步聚焦信息化的深度应用、提升信访工作现代化水平,实现信访数据全录入、信访业务全流转,并用好信访大数据,加强系统应用培训解决干部群众“不想用”、“不会用”的问题。

    逐级走访:营“责任信访”之势

    长期以来“信上不信下”的意识,导致大量信访人选择“越级访”,全国各级信访部门受理数量一直呈“倒金字塔”结构。2014年5月1日,《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正式施行,各级信访部门不再接受“越级访”。

    “不接受‘越级访’不代表不去解决问题,恰恰是要厘清问题、压实责任,推动信访问题得到及时就地解决。”舒晓琴说。

    围绕依法逐级走访,国家信访局着力强化属地和有权处理机关的责任,压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和包案化解,提高初信初访一次性办结率。并改进考核办法,重点考核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推动各地变“数量压力型”为“质量责任型”。同时加强督查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全程参与,在网上晾晒“成绩单”,推动信访个案和成批问题的化解。

    今年6月,国家信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联合接访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完善了解决信访问题的工作机制。意见要求通过分级分类接访、领导干部定期接访、领导干部带案下访、视频接访等方式,将信访事项特别是初次来访解决在初始、化解在属地。同时规定禁止在接访过程中敷衍塞责、推诿扯皮,以及未按规定期限、程序受理和答复,以免引发群众重复来访、越级走访。

    7月23日至24日,全国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交流推进会在深圳召开。图为参会人员在深圳市南山区实地考察参观,了解当地信访工作情况。

    访诉分离:开“法治信访”之门

    访诉分离是推进法治信访的一个重要基础,但并非简单的“一分了之”,群众表达诉求的“信访大门”也并非越开越小,而是越开越多、越精细。

    深圳市福田区访前法律工作室很好地阐释了这一点。工作室于2014年8月挂牌成立,位于区信访大厅内,主要由专业律师团队组成。律师在对来访事项进行访前甄别后:属于信访部门受理范围的,转由接访人员接谈、受理和转办;属于适用司法及其他法律渠道解决的,会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和解释,引导来访群众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程序处理问题。同时,访前法律工作室还配备人民调解员和负责心理疏导的社工,为来访群众提供就地调解和心理疏导服务。

    “许多来访群众之所以选择信访,很多是因为不知道自己的事情应该去哪里解决,对法律不理解、认知有偏差。如果能把法律宣讲到位、把道理解释清楚,就能消除疑虑、解开心结。”工作室驻点律师郑黎晟说。

    2013年12月,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将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明确实行诉讼与信访分离制度。信访工作职能边界进一步得到厘清,信访部门一律不受理、不转送、不交办应依法定途径提出的诉讼、仲裁和行政复议类信访事项,并明确告知、引导信访群众向有权处理机关反映诉求。

    2015年5月,国家信访局召开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工作推进会,梳理法定途径分类处理清单。目前已有25个部委出台或基本形成清单,公安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卫计委等5个部委已出台规范文件。山东、河北等省信访立法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多数省份出台了对信访活动中违法行为的处理意见,有效维护了信访秩序。

    “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是信访工作的核心,也是衡量和检验改革成效的根本标准。”舒晓琴强调,国家信访局下一步将围绕这一核心,破解影响改革的难题,解决“中梗阻”,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改革措施落地落实。(李洪雷)

责任编辑: 陈旭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