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使用国产CPU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8 07:26 来源: 科技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25日在西昌发射的两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全部使用国产微处理器芯片(CPU)。这是国产宇航级CPU首次在实用卫星上担当主纲。另外,将2颗卫星准确送入轨道的“远征一号”上面级火箭,也使用了相同的国产CPU。

    无大气层保护,集成电路极易被宇宙射线干扰而出现功能故障,芯片要“抗辐射加固”后,才能在太空工作。集成电路抗辐射加固技术是航天的核心共性基础技术。

    于1994年成立的航天772所,专门研制宇航芯片。所长赵元富说,772所的技术路线是在芯片设计环节而非制造环节添加抗辐射特性,其宇航芯片可在普通芯片流水线上制造。他们迄今已研制成功200多种抗辐射加固集成电路。

    宇航CPU是卫星的核心芯片,任务是接收地面指令、处理载荷数据、管理控制姿态等,相当于卫星的大脑。此次在北斗双星和“远征一号”上面级火箭上的CPU芯片,只有拇指甲盖大小,是航天772所历时10年研制的,圆了航天人的“中国芯”之梦。

    除了CPU,北斗双星和上面级上的数据总线电路、转换器、存储器等近40款产品均为航天772所研制和生产,这是中国卫星首次成体系、批量使用国产芯片,对航天工程的自主可控和创新发展是一里程碑。(记者 高博)

责任编辑: 方圆震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