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交通投资与运输结构调整加快

2015-07-28 10:21 来源: 新华日报
【字体: 打印

江苏省交通投资与运输结构调整加快
公铁水空重点项目纷纷落地开花

    6月底,“十二五”全国最大的内河水运工程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二期工程正式开建,5万吨级海轮将可从长江口直达南京港,10万吨级及以上海轮可减载乘潮抵达,大大提升长江黄金水道的效益。

    江苏省南通至洋口港区高速公路(一期)、临海高等级公路灌江口大桥建成通车,宁通高速江广段扩容工程、阜兴泰高速公路兴化至泰州段正式开工建设,连淮扬镇铁路先行段已开工建设,郑徐客专进入铺枕阶段、徐宿淮盐铁路正式获批……上半年,江苏全省公铁水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近350亿元,一批关乎国计民生的交通重点大项目落地开花,逐步释放巨大效益。

    江苏拥有全国最发达的高速公路网,交通基础设施投资正在向铁、水、空等领域迈进,形成多个综合交通枢纽,打造立体交通走廊。郑徐客专建成后,江苏乃至长三角地区向西快速通道将打通。作为江苏铁路“脊梁骨”的连淮扬镇铁路和“金腰带”的徐宿淮盐铁路,将带领苏中、苏北地区进入高铁时代,未来13个省辖市全部通高铁动车。长江深水航道最终通到南京,业内人士称其“前景不可限量”,南京港成为5万吨级海轮直达和10万吨级海轮减载进江的终点,成为距离中西部腹地最近的“海港”。长江主要货类特别是外贸进口铁矿石、煤炭、油品的直达运输进一步提高,集装箱运输格局也进一步调整,该“海港”将在南京及其周边、中上游地区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枢纽和门户作用。今年5月起,“南京-中亚”国际集装箱班列运费在之前“一口价”基础上运费下浮15%,实现一旬一班,定点定时班列化运行。6月30日,南京到洛杉矶航线开通,架起江苏直达北美的空中走廊,南京机场形成通达欧美、连接澳洲、辐射亚洲的基本航线格局。

    在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稳步推进的同时,江苏运输结构调整持续深入。上半年,全省公铁水空完成综合客运总量同比下降0.3%,完成综合旅客周转量增长2.2%。受益于江苏省和邻省几条高铁、城铁的开通,全省完成铁路客运量、旅客周转量同比分别增长3.6%和4.8%。全省航空客、货运吞吐量同比分别增长15%、8.2%,其中国际旅客吞吐量同比增长48.7%,拉出漂亮的增长曲线。

    江苏老百姓出行越来越便利。上半年,全省新辟、优化公交线路数已超额完成年度计划;新购节能环保公交客运车辆数完成年度任务79%。随着南京地铁3号线开通试运营,全省轨道交通线路达13条,线路总里程达365公里。全省新增16个乡镇开通镇村公交,镇村公交开通率达到56.1%。(记者 吕妍)

责任编辑:陈旭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