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首个综合性大科学装置通过国家验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8 20:3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上海7月28日电(记者 王琳琳、吴晶晶)28日,全球生命科学领域首个综合性大科学装置、探索地球生命奥秘的利器——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通过国家验收。

蛋白质,是所有生命形式与生命活动的主要物质基础和功能执行者。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探索蛋白质的奥秘成为全球生命科学展开前沿竞争的制高点。啃下蛋白质研究这块“硬骨头”,不仅有助于揭示生命现象的本质,而且将从根本上阐明人类重大疾病的机理,为临床诊治提供新方法。

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是继“上海光源”后第二个落户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2014年3月建成,总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完成总投资7.56亿元。

开放试运行以来,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围绕蛋白质科学研究前沿领域和我国生物医药、农业等产业发展需求,先后建设了高通量、高精度、规模化的蛋白质制取与纯化、结构分析、功能研究等大型装置,实现了技术与设备的集成化、通量化和信息化。

该项目国家验收委员会认为,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是全球生命科学领域以各种大型科学仪器和先进技术集成为核心的首个综合性大科学装置,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批复的性能指标,一致同意通过国家验收,并投入正式运行。

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总工艺师雷鸣表示:“该设施建成之初,我们的目标是一年完成150个蛋白质的解析工作,可喜的是,今年上半年,设施已帮助100多个研究组成功解析了超过370个蛋白质结构。”一方面,补齐了我国在蛋白质科学研究的“技术短板”;另一方面,极大推动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未来,国家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将围绕蛋白质科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和国家人口健康与现代农业的战略需求,打造开放、协作、创新的国际一流蛋白质科学研究平台,充分发挥大科学装置的优势,助力中国生物医药产业,为实现上海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带动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责任编辑: 刘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