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相关负责人:依法对电梯制造安装维修实施准入管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8 23:01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依法对电梯制造安装维修实施准入管理
——专访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相关部门负责人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记者 谭谟晓、高敬)近期各地频频发生电梯事故。2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相关部门负责人。

    电梯事故多数因违规使用、维保不到位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电梯数量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加,这一趋势仍将持续。

    这位负责人表示,2003年以来,电梯事故每年的起数和伤亡人数均比较平稳,但由于电梯数量增长,因此电梯万台事故率和死亡人数等相关指标是下降的。据统计,去年全国共发生49起电梯事故,死亡37人。

    根据对事故的分析,在死亡的37人中,18人是电梯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其余是乘客。49起事故中,21起是违规使用造成,比如违规使用三角钥匙4起,死亡4人;电梯故障后,乘客应在轿厢里等待救援,但乘客违规扒开轿厢,9起事故死亡8人;由于设备本身造成的事故8起,多集中在制动器、扶梯驱动链条失效等。

    这位负责人表示,日常保养十分重要,按照规定应每15天维护保养一次,但目前维护保养市场受低价竞争影响,服务质量低下。

    电梯安全存四大隐患

    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虽然事故概率并不算大,但电梯发生故障的情况比较频繁。根据各地质检系统已建立的963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信息,今年上半年建成运行的11个城市共覆盖了53万台在用电梯,处置故障23000多起,平均每天解救乘客120多人。

    他分析,电梯的安全隐患主要有四个方面:

    ——老电梯制动器存在问题,2003年,国家对制动器提出新标准,此前的制动器质量隐患较多。

    ——门驱系统问题,一些毛坯房在装修过程中装卸装修材料对门驱系统影响较大。

    ——平衡系数问题,一些宾馆、饭店里的电梯轿厢装修过度,如贴大理石等,破坏电梯的平衡关系。

    ——扶梯使用条件恶劣,如地铁、公交等场所扶梯使用量太大,有些扶梯大多数时候满载运行,使用强度比欧盟等高得多。

    特别是,由于我国2003年以后新增加的电梯比较多,这些集中增加的电梯将集中老化。北、上、广等地老化电梯持续增多,届时安全风险会更大。

    “令人头疼的是,老旧住宅电梯责任主体不明确,设备老化没钱修理。”他说。

    加大排查力度提高市场准入

    今年初,质检总局部署了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对在用电梯进行排查,促使长效机制的建立。截至6月底,全国电梯使用和维护保养单位自查电梯共计236.9万台,发现存在隐患的电梯11.1万台。存在隐患的电梯中,已整改7.9万台。下一步是重点督查阶段,如果不能及时整改,将建立问题电梯档案,督促及时整改。对无法整改的由政府挂牌督办。

    这位负责人说,质检部门将依法实施市场准入,对电梯制造、安装、维修等实施准入管理,目前正在修改相关许可规则。针对维护保养低价竞争的情况,质检总局提出构建公开透明的竞争环境,要求企业提高维护保养质量水平。电梯制造企业应向服务业发展,更多要为使用者提供安全正常使用的设备,保障后期服务。

    他表示,质检部门将加快在全国推广建设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一旦乘客困梯,在拨打物业、维保企业电话无果的情况下,可以拨打公共服务电话96333,由平台工作人员指挥就近的联合救援站实施救援。

    同时,要提高电梯检验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电梯的使用维保单位的主体责任必须落实,光靠检验机构一年一次的定期检验不够。要优化法定检验,每年一次的检验对重点项目如制动器等关键环节强化,政府要加强抽查。

    此外,他建议推广电梯责任保险制度,如果电梯故障导致人员伤害,保险公司将先行赔付,然后向责任方追偿。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