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上半年就业形势举行发布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9 17:42 来源: 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于2015年7月29日14:00在人社部西院(东城区和平里中街12号)216会议室,召开上半年就业形势专题新闻发布会。

    李忠: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特别邀请了我的同事,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张莹女士和我一起来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首先我发布一条关于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中有增的消息。

    当前,我国就业形势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作出这一判断,我们可以有多个方面的证据佐证。比如,失业率仍保持在较低水平,城镇新增就业增幅趋稳,人力资源市场供求基本平衡,重点群体就业保持总体稳定。这其中,一个重要的依据,也是一个重要的趋势性变化,就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中有增。

    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对10省500个行政村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6月末,500村在外务工人数为29.4万人,占监测全部劳动力人数的50%,比去年同期增加0.3万人,比上季度末增加1.7万人。

    农民工是最易受经济波动影响的群体,其就业状况也是观察经济运行的风向标。经济增长较快时,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速度会相应加快,而经济运行和企业经营出现困难时,农民工就业也会最先受到冲击。为及时了解掌握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情况,2008年起,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建立了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定点监测制度,跟踪观察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情况、受各种因素影响返乡情况以及在本地非农就业等情况,以研判经济和就业形势的变化。目前这项监测制度覆盖河北、吉林、安徽、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四川、陕西10个劳动力大省的500个行政村,涉及超过100万人口,近60万劳动力。根据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季节特点,一季度实行月度监测,其他三个季度采取季度监测,由各地劳动就业基层平台工作人员定期入户采集数据上报。

    从监测数据看,今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呈先降后升态势。年初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招用工不旺影响,再加上春节较往年延迟,2月末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人数曾同比有所减少,3月份外出就业人数开始回升,并逐渐接近去年同期水平,到6月末外出务工人数同比、环比均有所增加,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从返乡情况看,二季度新返乡人数1.4万人,同比减少0.7万人,处于历史同期较低水平;其中从省外返乡人数占新返乡人数的63.2%,比去年同期下降3.3个百分点。

    同时,因本地就业机会增多和地区收入差距缩小而选择本地就业的人数呈上升趋势。监测显示,截至6月末,本地非农就业人数为6.0万人,占劳动力人数的10.1%,比去年同期增加0.2万人。本地非农就业人数中自主创业1.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3.1%。

    总的来看,上半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先降后升,并实现止跌回稳、保持稳中有增。这显示出当前就业市场总体平稳,岗位需求人数大于劳动力供给,从一个侧面也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出现企稳向好的迹象。

    下面请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

    经济日报记者:大家都知道农民工是一个比较庞大的就业群体,刚才发言人也介绍了农民工对经济波动比较敏感,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他们的就业情况如何?跟往年相比有哪些新的变化特点?谢谢。

    张莹:谢谢您的提问。关于农村劳动力的就业特点,正像您提出的,确实受经济影响波动比较大,今年呈现的总体特色,刚才李忠副司长已经做了全面的介绍,一句话介绍可能就是先降后升,最终实现的是止跌回稳。目前实际上是保持了一个稳中有增的势头。相比往年而言,今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监测发现有两个新的特点:第一是创业人数在增加,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激励下,农村劳动力也在受到激励和影响,有一大批的农民工带着项目、资金、经验回乡创业。我们的监测显示,到6月末,监测的农村劳动力中自主创业的有1.3万人,同比增长3.1%,是高于总体转移就业人数的增幅。我们还进行了一些调研,调研中发现,在一些劳务输出大省,返乡创业的人数更多,像贵州今年上半年返乡创业人数同比增长58%,达到7.2万人。

    第二是就地、就近就业的趋势更加明显。从监测情况看,刚才李忠副司长也提到,到6月末,就近、就地的转移就业人数是6万人,占整个劳动力总数的10%,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3%。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补充一个数据,统计局关于农村劳动力也有一个调查,数据结果和我们500个村行政监测的结果走势基本相同,二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的劳动力总量是达到了1.74亿人,同比增加18万人,今年二月末的数据有比较大的回落,目前相比二月末的数据出现了止跌回稳。谢谢。

    工人日报记者:我们知道就业和经济一向是正相关的,就业是经济的“风向标”、“晴雨表”,为什么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情况下,农村劳动力就业反而出现了止跌回稳、稳中有升的局面,请问如何解释这种现象?

    张莹:非常感谢您的问题。应该说就业确实是经济的一个重要的风向指标,就业受经济的影响也是多方面的,既受经济增长速度的影响,也受经济增长结构的影响,同时也受经济总量的影响。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情况下,特别是在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就业局势保持了总体稳定,我认为还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第一,经济总量在扩大。今年上半年或者说近年来GDP增速确实有些下降,上半年是7%,较往年有所降低,但仍然是一个中高速,在全球也是如此。同时这个7%一个百分点所对应的GDP总量和增量与前些年相比也是大不一样,今年上半年我们国家的GDP总量接近30万亿,这个所能带来的就业总量也会不同。

    第二,结构优化。应该说近年来中国经济最大的特点就是服务业(第三产业)的高速发展,今年以来第三产业继续保持增速快于第二产业、占GDP比重不断上升的势头,从国际经验和各方面比较来看,第三产业确实对就业的拉动作用更为明显。

    第三,改革红利。现在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确实在整个社会激发了一个创业的热潮。今年上半年工商总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新注册企业达到200.1万户,日均的新登记注册企业户数依然保持在1万户以上,另外统计局专项调查显示,今年6月份创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的比重比1月份上升了0.11个百分点,相当于增加了近百万创业者。

    第四,政策效应。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出台了一系列积极的就业政策,今年上半年更密集出台了新形势下就业创业政策、包括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鼓励“双创”的若干政策等,这些政策再加上地方积极贯彻落实,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的地方,全力以赴做好就业工作,也使得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特别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总体稳定。谢谢。

    中央电视台记者:我们知道现在就业形势总体是稳定的,但是我们也注意到有一些地区出现了企业减少招工甚至裁员的现象,如何看下半年的就业走势,人社部会采取哪些应对的措施?谢谢。

    张莹:非常感谢您的问题。从面上看,就业形势确实总体平稳,但同时我们也能感受到一些地区、一些行业、一些企业,包括一些劳动者正在承受着生产经营方面的困难,正在承受着就业的压力。对下半年就业形势,我们总的判断,如果经济不出现大的波动,就业形势应能保持总体稳定。但同时也不排除因为经济发展中的一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可能引发的一些区域性、结构性的失业风险,因此,我们下半年全力以赴要做好的重点工作,就是保持就业局势的总体稳定。围绕这一目标我们将重点开展四方面工作:

    第一,要全力以赴抓新政策的落地见效。上半年出了一系列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我们会通过完善配套政策,抓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使得政策在促进就业创业方面的作用更加明显。

    第二,抓高校毕业生就业。因为下半年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将集中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这也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第三,大力促进创业带动就业,这是就业新的增长点,也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第四,全力以赴地防风险、稳岗位,这方面我们将继续加强对就业形势的监测,同时要全力以赴地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以及运用失业保险基金稳定岗位的系列政策。谢谢。

    李忠: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张莹副司长,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