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局会商关注华北东北降水与旱情缓解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0 09:50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30日早8时,中国气象局会商关注华北东北降水与旱情缓解情况,提示广西等地加强防范暴雨以及次生灾害。 

  中央气象台联合沈阳中心气象台、北京中心气象台和吉林、山东、广西等省(自治区)气象台,就华北东部、东北南部、广西等地的降水过程及可能引发的次生灾害进行会商。预计30日至31日,从过程性降水来看,华北东部、东北南部和山东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出现暴雨、风雹;从持续性降水来看,广西继续出现强降水,日降雨量为100毫米至160毫米。30日,江南东北部将出现分散短时强降水、大风。由降水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及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少数低洼农田内涝和村屯、城区积水等,都将是华北、东北等地需要特别防范的。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强调,广西南部、云南东北部有山洪灾害风险,广西南部中小河流洪水气象风险等级较高,需做好防范。记者了解到,气象部门将密切监视本次强降水过程,及时做好预警、联防等工作。辽宁省气象部门将抓住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吉林省气象台自动土壤水分监测显示,截至目前,全省绝大部分地区50厘米土壤墒情适宜,松原南部、四平西北部部分乡镇仍有旱情。降雨对缓解山东等地旱情有利,但短时强降雨、大风有可能造成一定的灾害。

  另外,中央气象台30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黄淮大部、江汉、江南中东部持续37℃至39℃的高温;新疆、西北地区东部高温未来3天将自西向东逐渐减弱。(记者 王晨 实习记者 牛彦元)

责任编辑: 王洋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