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提高预报精度 抓住关键环节
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0 10:28 来源: 河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7月下旬至8月上旬是河北省防汛的关键期。29日上午,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进行调研,看望慰问值守在防汛抗旱一线的工作人员,对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进行检查调度。张庆伟强调,要深刻认识防汛抗旱工作的重要性,提高预测预报精度,切实抓住关键环节,严格落实岗位职责,全力消除度汛隐患,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 

今年汛期前期降雨少、降雨分布不均、局地暴雨强度大、水库蓄水少,全省呈现出局部洪涝与干旱并存的特点,防汛抗旱任务十分艰巨。张庆伟来到河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水情会商室,现场听取工作人员关于雨情、水情、汛情等相关情况介绍。“这是雨情、水情信息系统,社会公众可以通过网络实时查看各地相关情况;这是中小河流实时监测系统,通过它可以了解全省河流的基本信息;这是雨情水情预报平台,主要是综合相关数据作出预测预报……”张庆伟边听取汇报边认真观看显示屏上的相关数据,并不时与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他说,雨情、水情通过网络公开的做法很好,要通过增加信息的透明度,帮助群众及时了解防汛信息。要密切关注天气和雨情、水情变化,加强对相关信息的搜集汇总,及时开展联合会商,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率,为防汛抗旱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

随后,张庆伟来到防汛值班室。这里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对全省的汛情进行监测。张庆伟在听取相关工作人员的汇报后,通过视频与河北省气象台进行现场连线,详细了解入汛以来全省降水情况和近期的天气预报。他说,入汛以来,水利、气象、国土、城市管理等相关部门周密部署,尽职尽责,全力做好防汛和抗旱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衷心感谢。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落实责任,恪尽职守,密切监视跟踪天气变化,加快灾害易发区和人口密集区的预警系统和设施建设,完善应急预案,畅通信息传递渠道,一旦发生汛情,必须第一时间处置,确保千家万户的安全。

在考察通讯机房建设运行情况时,张庆伟强调,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提高科技装备水平和人员业务素质,加强软硬件系统的日常检查与维护,保证设备高效安全运行,用新思维、新科技来提高防汛抗旱的指挥能力。

张庆伟在调研中强调,做好防汛抗旱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河北省正处于“七下八上”的关键时期,防汛抗旱形势严峻、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一要牢牢把握防汛抗旱工作的主动权。要完善预案,强化实战演练。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应急管理制度,力求周密、实用、可操作。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要密切沟通配合,从实战出发开展演练,提高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能力。要细致排查,对未实施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水闸、险工险段和山洪、泥石流灾害易发区深入开展检查,加大堤防查验力度,及时处置度汛隐患。二要紧紧扭住防汛抗旱工作的关键点。突出抓好水库度汛。全面落实水库安全管理责任,加强水库日常管理和维修养护,严格执行水库调度计划,落实水库上下游联防措施。突出抓好山洪防御,强化应急转移和避灾措施。突出抓好蓄滞洪区管理。严格落实转移避险措施,需要向外转移的,动员要坚决、人数要核准、地点要明确、路线要畅通、安置要有序。突出抓好尾矿库整治。加强巡查值守,及时发现隐患,确保万无一失。突出抓好南水北调总干渠隐患排查。沿线市县政府要将其纳入地方防汛体系,制定应急处置措施,落实抢险人力物力。突出抓好城市排涝。住建、水利等部门要加紧检修排水设施,疏通地下管网,增加应急排水设施,保证公用地下建筑设施和民用设施安全。突出抓好抗旱供水。严格落实国务院“水十条”,抓好地下水压采和水生态修复项目建设试点,加强水库、河道的蓄水调度,力争实现雨洪资源利用效益的最大化。三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责任状。责任落实要到位。进一步强化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五种防汛责任制”,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分包责任制,逐级抓好督导落实,形成全覆盖的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值班备勤要到位。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防汛值班及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上情下达,下情上知。协调联动要到位。防指各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守其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确保政令畅通。宣传引导要到位。健全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机制,及时掌握社会公众舆论关注点,及时准确发布信息。

河北省副省长沈小平,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调研。(记者王玉亮)

责任编辑: 陆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