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心”说——“发现双创之星”安徽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0 19:3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由中国政府网和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主办,由14家国家部委联合指导,合肥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发现双创之星”活动,七月三十号走进安徽合肥,这两天合肥的气温一直在三十七八度,以至于合肥当天用电负荷过高,活动的现场都出现了跳闸,但这丝毫不影响创客们参加这一活动的热情。

    来自安徽各地的创客,老中青三代都有,有60后从事洗衣行业的林飞,有只有5个人的微公司的网上电商“三只松鼠”,有国家高科技项目、中科瀚云信息科技公司带头人,也有身残志不残、早已在《超级演说家》栏目中出名、激励千万人的恋蝶集团董事长崔万志,更多的是通过互联网+创业的在校大学生。现场创客们层出不穷的问题要问,政府相关部门耐心仔细地作答,气氛爆棚。

发现双创之星走进安徽(合肥)“众创空间”主题互动活动现场。中国政府网 马娟 摄

    呼唤创业“人才库”建设

    鲍恩财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在创业过程中得到学校和政府部门的很多支持与帮助,使得公司从无到有再到如今慢慢步入正轨,但由于创业之初缺乏经验,也走了很多的弯路。在现场,小鲍说他想代表像他这样有创业梦想的一群小伙伴问问题。创业前期如何能够在创业信息库中招到自己所需要的人,实现就业和创业的最有效的直接对接。

    60后的创客林飞也说,我从事干洗行业大众的理解就是干洗店,在发达国家单一品牌有上万家连锁门店,而我们国家还没有一家洗衣公司上市,衣服人人都要穿、人人都要洗,但是这个干洗行业没有标准,但是这个行业是有专业技术的,目前我们没有专业技术人才,甚至任何职业学校都没有开设相关的专业。我们是小微企业里的小小微,困难很多,今天第一次在这个场合我能把心声说出来,感到轻松很多。

    如何在创业的过程中找人才?人才信息库建设,无疑为创业者提供了最实在的对接平台。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创业指导处处长柴海山:小鲍说的这些确实是这样的。特别是创业初期的教育,创业过程中的辅导,创业辅导这个问题我们中央九个部门启动的大学生计划当中也有这个部分的安排,要建立中国的青年创业辅导制度,包括你说的人才库建设,统一用互联网的平台,对创业就业形成对接,并且从拥有丰富行业经验的企业家、天使投资人、职业经理人当中要选拔一批有社会责任感,有这种对后继的创业人,这种帮扶,选拔一批创业导师来伴随成长。

    来自财政部经建司副司长孙志说,刚才听了你的介绍和提问,相对小鲍来说你是一个资深的创业者,不仅介绍了你创业的历程,通过你详细的介绍,还对洗衣行业做了科普的普及,非常好。刚才你在这边讲,我也在这边梳理,你说到目前干洗行业还没有特殊的规范,无论是行政的监管,还是相关的标准方面,特别提到了标准,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行业发展比较快,没想到我们一个干洗行业可以发展得这么迅猛,规模做得这么大,相应的行业标准的制定是滞后的。

    干洗行业很重要,它既是我们的传统服务业,更是生活服务业,干洗行业发展了,家政服务发展了,就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你提到的干洗行业的标准问题和人才库建设,虽然不是我分管的事情,但是它一定会倒逼我们去思考这个问题。如果我们的干洗行业都能够上市,就能给我们每一个人带来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发现双创之星走进安徽(合肥)“众创空间”主题互动活动现场。中国政府网 马娟 摄

    “互联网+”如何让一个产业链高度融合

    早已在安徽电视台《超级演说家》栏目出名的蝶恋集团的董事长崔万志是一位身残志坚的优秀创客。一直致力于将中国文化表现在中国服装上,他一直通过淘宝天猫卖他的旗袍,现在旗袍已经做到了天猫的第一名,线下还开了二十几家体验店。他思考的问题不是旗袍卖得怎么好,而是从服装的设计、生产、销售到护理保养如何成为一个完整的链条。而目前的现状是设计归设计、生产归生产、销售归销售,护理保养归护理保养,中间的环节是断裂的,甚至有些衣服在实际的生产销售过程中标识既不能干洗又不能水洗,这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扰。衣食住行中衣是第一位的,能不能在国家政策层面考虑到一个行业政策的出台,能够考虑到前期和后期的融合?

    来自财政部经建司副司长孙志继续说:融合是一个新概念,也是“互联网+”时代下的新要求,在互联网普及的今天,互联网+给传统产业焕发了新的生机和巨大的市场。刚才从你的创业历程来看,利用好“互联网+”把你的旗袍卖到了最好,而且还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你的问题是针对服装行业的前期后期有没有一些特殊的支持政策,这个问题提得很具体,目前“互联网+”已经深入到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在座的台下的这些企业家,很多都得到了“互联网+”的引领。国务院对“互联网+”的发展非常重视,前段时间还专门出台了《加快互联网+发展的指导意见》,应该说中央的政策文件和我们产业的发展和经济社会的脉搏是密切相关的,产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国务院根据产业发展的阶段制定一些政策。

    我要回答你的是,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现在我们政府出政策可能很难再针对一企业一个行业,我们更多出台的政策是普惠性的。比如说有贷款需求可以享受到创业担保贷款的贴息政策,这个政策是公平的,只要你有创业的需要、创业的条件,然后向银行提出申请,可以向其他行业一样享受到国家的扶持。

    比如说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从去年开始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特别按照克强总理的要求,不断的扩大我们政策的覆盖面,月销售额三万以内的免征增值税,对纳税所得额二十万以内的企业,减半征收所得税。你刚才说有二十多家的连锁店,单个店应该可以享受到,根据具体核算的体制和机制对接,该给予税收优惠的就给予相应的优惠。我相信你所意愿的一个行业产业链的融合和协同,在《加快互联网+发展的指导意见》的指导下,已经不是大势所趋,而是势在必行。

发现双创之星走进安徽(合肥)“众创空间”主题互动活动现场。中国政府网 马娟 摄

    从“小微”到“小强”政府的这只手怎么推?

    我是来自安徽青年电子商务产业园的严俊,我是退伍军人创业的。我有一个问题:现在有很多的创投基金,政府也出台了一些创投基金的政策,我们如何申请、怎么用?对创业者来说,我们始终要面对的就是风险,我们要承担的也是风险。

    合肥市经信委主任李海鹰对小微企业的情况非常熟悉,他在现场说,小微企业是近年来我国经济生活中的一个关键词,小微企业像女孩“小薇”一样,年纪轻、未定型、潜力大,多数没有自己名下的工作场地,靠租房子办企业,它们是最活跃的经济群体,也是最脆弱的群体。

    一组数据验证的他的这一说法:全国50%的税收、60%以上的GDP增长、70%的专利创新,80%左右的进出口、90%以上的新增就业,都是中小企业创造的。我国现在有中小企业1000多万家,其中90%属于小微企业,所以我们就看到一个不能自圆其说的悖论:一方面无论是就业、技术创新、税收等的贡献,中小企业都占了半壁江山,但是,他们得到的资源却远远达不到这个比例。

    化解“小微”融资难是一道世界性难题。题目越难,对政府的挑战越大。要解决这一难题,李主任说,要有尽量精准的“微”政策,引入政府担保机制,政府以最少的财政投入,推动银行信贷、社会资金与小微企业实现高效对接。小微企业一般以个人信用基础上的贷款,政府要成为最后的贷款担保人。目前合肥市也一直在探索建立政府主导的、专门服务于小微企业的基金。政府致力于把“小微”企业变成“小强”企业:高效、创新、有生命力、造血能力强,而不是一味求大。(中国政府网 谢筱淼)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