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肉筑长城》大型交响场景演唱会在京举行
范长龙许其亮出席观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0 21: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李宣良)“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由总政治部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交响场景演唱会《血肉筑长城》,30日晚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出席观看。

    中央军委委员常万全、房峰辉、张阳、赵克石、张又侠、吴胜利、马晓天、魏凤和一同观看。

    演唱会紧紧围绕“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的主题,热情讴歌东方主战场波澜壮阔的抗战历史,突出表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激励全军官兵牢记历史、勇于担当,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努力奋斗。

    在具有强烈纪念仪式感的序曲中,演唱会拉开帷幕。悲怆激昂的音乐旋律,引导观众穿越时光岁月,走进历史深处,凝望先辈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史诗篇章。在“不屈山河”乐章,《松花江上》《长城谣》《嘉陵江上》《毕业歌》《救亡进行曲》《在太行山上》等歌曲,表现了“九一八”事变后,中国沦陷区人民流离失所、苦难深重的悲惨遭遇,表达了中国人民心中无限的悲苦和奋起抗战的决心,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与侵略者血战到底的坚定决心。在“抗日先锋”乐章,《保卫黄河》《大刀进行曲》《游击队歌》《嫂子颂》《大平原》《地道战》《地雷战》《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等歌曲,表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武装起来,英勇作战、不怕牺牲,狠狠打击日本侵略者的英雄气概和必胜信念。在“圣地之光”乐章,《山丹丹开花红艳艳》《军民大生产》《南泥湾》《抗日军政大学校歌》《到敌人后方去》《延安颂》等歌曲,生动展现了革命圣地延安的战斗和生产场景,浓墨重彩地表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夺取抗战胜利作出的重大历史贡献。在“铁血担当”乐章,《八路军军歌》《新四军军歌》《燃烧的记忆》《壮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等歌曲,表达了广大官兵弘扬光荣传统,强化忧患意识,矢志强军兴军,争做“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真打实备、磨砺精兵,用血肉筑起新的长城的决心意志。演唱会尾声,全体参演人员与台下观众齐声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将演出推向高潮。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