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首家国有综合性互联网金融众筹平台万众创金融成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1 09:24 来源: 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吉林省首家国有综合性互联网金融众筹平台
万众创金融成立

    为落实国家“互联网+”发展战略,由东北亚万众创科技金融服务(吉林)有限公司打造的万众创金融项目信息展示平台7月31日正式上线,成为7月18日《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发布后,全国首家上线的集综合性、国际性、金融性于一体的众筹平台,也是吉林省首家国有综合性互联网金融众筹平台。目前,该平台众筹业务子系统正在分模块组织开发测试,计划9月底上线运营。

    该平台上线,是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推进“一带一路”、长吉图及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践行普惠金融理念,促进吉林省互联网金融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推动吉林省经济转型升级的具体举措;是助力吉林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挥“五个优势”、推进“五项举措”、加快“五大发展”的具体抓手。平台上线运营有利于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激发社会大众创新创业热情,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扩大创业就业受众群体,拓宽社会投资融资渠道,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培养税基、涵养税源;有利于推动吉林省与俄远东地区经贸合作、助推中韩自贸区建设,增强东北亚区域经济互联互通。

    东北亚万众创科技金融服务(吉林)有限公司股东实力雄厚,控股股东为东北亚国际金融投资集团,该集团由吉林省政府和长春市政府共同发起设立,主要业务是推动建设东北亚国际金融中心、受托整合管理地方国有金融资产、发展新型金融企业等三大战略方向。万众创金融依托强有力的股东背景,实施差异化发展策略,构建特色化经营模式,形成综合性、国际性、金融性三大核心竞争优势。

    综合性方面,在众筹业务模式上,将众创与众投、众融、众享、众帮结合,推进“股权+债权”、“股权+奖励”、“股权+债权+奖励”等多种模式融合,从根本上解决股权、债权、奖励、公益等众筹板块割裂问题;在众筹权益流转上,建立集信息发布、权益流转、数据管理、指数编制于一体的门户型全国众筹权益交易中心;在众筹配套服务上,形成众筹网络支付、征信查询、系统研发、项目调查、投后管理、财务审计、法律咨询等后援服务网络集群供应商。同时,万众创金融将打造创业大街、创客空间等基地,梳理创业扶持政策,构建项目众筹、创业孵化、人才交流、金融服务、产融结合综合服务体系。

    国际性方面,在项目来源上,引入国内、国际创新创业项目,推动经贸交流与合作;在客户来源上,涵盖国内投资者及韩国、俄罗斯等东北亚区域国际客户;在股东构成上,万众创金融正在积极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

    金融性方面,在信息披露上,建立健全相关机制,严格投资者准入、退出标准,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在规范管理上,保持融资中介职能,坚决不设资金池,不违规为融资项目提供显性和隐性担保;在投资文化培育上,线上开设互联网金融知识、金融咨询等专栏,线下创建互联网金融教育培训基地;在风险管控上,建立全流程风险管理机制和金融风险防传染预警机制,推出众筹平台风险拨备制度和净资本管控制度,保障万众创金融风控有力、经营稳健。

    万众创金融立足吉林、面向东北、辐射东北亚,旨在打造创新创业和现代农业两大金融服务体系,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模式,专注于现代农业、科技创新、清洁能源、文化创意、商贸流通、现代服务业、汽车及轨道客车零部件等领域融资服务,适时寻求与PPP项目合作,通过吸纳民间资本、整合区域金融资源,开展多元化综合性金融服务。

    万众创金融将推出万众投、万众融、万众享、万众帮4大系列30款投融资产品,涵盖微企创业、学生就业、创新创意、“三农”服务、产品预售、社会

    公益等多个领域。其中,“万众投”属于股权众筹产品,包括创投宝、科投宝、文艺宝、成长宝、影视宝;“万众融”属于债权众筹产品,包括人人宝、融通宝、票据宝、小贷宝、再贷宝、小微宝、微企宝、消费宝、房租宝、房贷宝、租赁宝;“万众享”属于奖励式众筹产品,包括果蔬宝、特产宝、粮仓宝、科技宝、创意宝、娱乐宝;“万众帮”属于公益式众筹产品,包括助学宝、助残宝、助业宝、求医宝、助教宝、大爱宝、爱心宝、公益宝。

    万众创金融拥有一支强大的业务管理团队,研究生以上学历人员达90%以上,具有海外留学背景及金融业多年从业经验的高级管理人员达80%以上。万众创金融正在积极拓展与政府相关部门,银行、证券、保险、基金、担保等相关金融机构,区域资产交易市场,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

    截至上线日,万众创金融已完成项目发布20余个,正在审核项目百余个,储备项目近千个。未来,将通过设立或并购等方式,介入互联网支付、征信、基金销售、保险、信托和消费金融等领域,打造运行安全稳定、管理规范科学的全国大型综合性、国际性、金融性众筹平台。(记者 刘晓娟 李承真)

责任编辑: 陈旭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