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出台《意见》进一步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

2015-07-31 14:0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于2015年7月31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陆克华、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介绍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及促进旅游消费和投资有关政策,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想问一下吴局长,您认为带薪休假将如何积极促进旅游消费的增长?另外,国家旅游局下一步计划怎么样积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也想问一下陆部长,您怎么定义旅游房地产的概念?谢谢。

    [吴文学]带薪休假的问题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我想在这里首先向各位介绍,目前我们国家的法定休假时间,人均已经实现了115天,就是我们的公共假期已经实现了115天。如果落实带薪休假10天到15天,我们的休假时间将会达到125天到130天。近些年来,为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国务院出台了《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带薪休假。近些年经过各个方面的努力,这个制度总体上落实得还是比较好的。但是在一些企业、机关事业单位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里面,明确提到要进一步推动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首先要鼓励各单位和企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将带薪休假制度与本地的传统节日、地方特色的活动相结合,也就是说要采取相对灵活的休假安排,实现错峰休假,为游客提供更有品质的旅游活动,提升旅游客的满意度,以解决我们大家休假时候的“人满为患”、到了平日又处在相对平稳的状态。

    其二,要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夏季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时间相结合,实现小短假,创造有利条件。这里面提到的就是灵活性安排假日的问题。

    其三,推动各地制定带薪休假的实施细则或实施计划,保证落实。有了一项制度,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于它的落实,使这项制度能够更好地发挥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待这个《意见》正式出台之后,国家旅游局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完善实施办法和具体的落实措施。作为国家旅游局,也将为这个制度的落实积极地采取办法、创造条件,接待好假日出游的游客,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让人民群众的休假时间真正能够得到更好的体验。谢谢。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