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旅游休闲三大“供需错配”有望破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1 17:1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休假制度、景区结构、消费群体
——我国旅游休闲三大“供需错配”有望破题

    新华社北京7月31日(记者 钱春弦)假日一起扎堆,平时都没空儿;传统景区拥堵,新兴景区滞后;大路货过剩而青少年、银发消费供给不足——我国旅游休假制度、景区结构、消费群体“供需错配”有望逐步破题。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政策措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3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说,要通过解决旅游供需错配,打造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新支点。

    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促进旅游消费和投资的文件法规,推动了旅游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今年上半年,旅游业消费、投资两旺。在投资增长乏力、消费热点不多、稳增长难度加大情况下,旅游业发展优势进一步显现。但随着城乡居民消费升级,旅游发展面临一些比较突出的瓶颈。

    吴文学说,节假日尤其是“黄金周”,到处人满为患,甚至大面积长时间拥堵,同时不少地方旺季淡季不均。这主要是节假日安排不够合理。 国家为此将优化休假安排,包括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鼓励错峰休假三项内容。“这些举措从破解旅游消费的制度障碍入手,鼓励错峰休假及全面推动带薪休假督查制度,目的是激发消费热情,释放旅游消费潜力,拉动经济发展。

    “旅游基础设施投入不足、历史欠账多,跟不上旅游发展需要。”吴文学说,老景区容量有限,新景区开发不够,造成游人集中于一些著名景区。道路、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服务设施特别是旅游厕所、停车场、汽车营地、游客服务中心短缺。为此,国家将实施旅游基础设施提升计划,着力改善旅游消费软环境、完善城市旅游咨询中心和集散中心、加强景区道路和加快停车场建设、加强中西部支线机场建设、大力推进旅游厕所建设。

    针对青少年、老年人、自驾游等方面的供不应求,国家将实施旅游消费促进计划。包括丰富提升特色旅游商品、积极发展老年旅游、支持研学旅行发展、积极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等。“这主要针对旅游新产品发展,从培育消费新热点角度,提出更有效可操作的支持政策,如实施旅游投资促进计划,新辟旅游消费市场,包括加快自驾车、房车营地建设、推进邮轮旅游产业发展、培育发展游艇旅游大众消费市场,积极推动‘互联网+旅游’等。”吴文学说。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