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加快融资担保破解“小微”“三农”融资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1 20:5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7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把融资担保比喻为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题、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金钥匙”。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不小,就业问题须臾不能忽视。促进创业就业,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非常关键。”他说,“要坚持市场主导和政策扶持相结合,有针对性地加快发展融资担保行业。”

  去年12月1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促进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指出:发展融资担保是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他在批示中要求,要有针对性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政府支持的融资担保机构和再担保机构,完善银担合作机制,扩大小微企业和“三农”担保业务规模,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7月3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进一步明确,要探索建立政府、银行和融资担保机构共同参与、共担风险机制和可持续的合作模式。李克强要求,各部门、各地方要舍得“花小钱办大事”,真正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撬动更大规模的信贷基金。

  他强调,要改进金融机构的考核机制,健全信用评价机制,并且要继续清理规范非融资担保公司。

  “现在一些非融资担保公司,打着融资担保的旗号,干的却是非法集资,可以说是鱼龙混杂。”李克强说,“我们研究出台融资担保新的政策,就是在这一领域‘开正门、堵偏门’。”(付聪)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