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部门提示注意旱涝影响防止生态质量下滑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1 08:29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上半年水热条件较好全国植被生态质量达近15年最好
气象部门提示注意旱涝影响防止生态质量下滑

记者从中央气象台7月30日发布的生态气象监测评估中获悉,2015年上半年全国86%的地区植被生态质量处于正常偏好等级,较去年同期增加9%。全国陆地植被生态质量达近15最好,北方地区变好尤为明显。 

2015年上半年全国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水热条件较好,特别是北方地区降水量达近15年最多,十分有利于陆地植被生态质量的提高。气象部门提示,下半年要重点防御洪涝和干旱等灾害,提高防灾减灾能力,防止生态质量下滑。

来自中央气象台的消息,今年进入7月以来全国大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北方大部降水偏少3~8成,东北、华北、西北地区等地出现旱情,对陆地植被生长十分不利。预计,2015年8月西北地区大部、华北西部、江南东南部、华南中东部降水偏少,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北部等地旱情可能发展;西南地区西部、西藏东部降水偏多,易出现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秋季,我国降水呈南多北少分布,辽宁大部、内蒙古东部偏南地区降水偏少2~5成,长江中游地区可能出现低温阴雨,气象条件仍不利于植被生长。

对此气象部门建议:要密切关注气象灾害,加强灾害防御。各地要密切关注旱、涝等气象灾害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特别是7月以来降水持续偏少的地区要科学调配水源,做好蓄水抗旱。降水偏多的地区要防御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减缓当地生态质量下滑。继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促进植被持续恢复。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农田、森林、草原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生态保护和补偿力度,促进陆地生态质量持续恢复以及生态服务功能的不断提高。(记者 王若嘉 通讯员 钱拴)

责任编辑: 朱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