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驻索马里使馆牺牲警卫人员张楠烈士
灵柩回国迎接仪式在济南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2 07:1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济南8月1日电(记者 刘新、刘宝森)随着一架客机1日晚徐徐降落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在我索马里使馆所在酒店遭遇恐怖袭击事件中英勇牺牲的我驻索马里使馆警卫人员、武警山东总队临沂支队上士张楠烈士灵柩终于从万里之外回到了他魂牵梦绕的祖国。2名在恐怖袭击中负伤的武警战士赵团军、王旗也随机护送。

    今年7月26日晚,我驻索马里使馆所在酒店遭遇恐怖分子汽车炸弹袭击,张楠不幸在袭击中颈动脉破裂,经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山东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停机坪前站满了前来迎接张楠遗体的人。大家都带着白绢花,神情肃穆,静候张楠烈士归来。他的亲人来了,他的战友来了,外交部、山东省委省政府、武警部队的领导来了,更多的是听说他的事迹,自发赶来的各界群众。

    军乐声声祭英魂,绢花朵朵写哀思。在礼兵的护送下,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烈士灵柩,被缓缓抬下飞机。

    张楠,中共党员,河北沧州人,他入伍11年来,矢志强军、献身使命,2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被总队表彰为“十佳训练标兵”、“十佳优秀士官”,2014年以全优成绩通过考核,派往我驻索马里使馆执行警卫任务。

    今年4月14日,在索马里一次恐怖袭击中,张楠左胸中弹,位置距心脏只有1厘米。为了给张楠更好的医疗条件,上级打算送张楠回国治疗。但张楠在病床上写下请战书,坚决要求留在索马里继续为祖国的外交事业而战斗。

    7月26日,张楠在使馆所在酒店遭遇的汽车炸弹袭击中颈动脉破裂,英勇牺牲。张楠牺牲后,武警部队追授他“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奖章。

    20时整,迎灵仪式正式开始,现场庄严肃穆,礼兵手捧张楠烈士遗像,缓步走向迎接烈士回国的人们,人群中传来难以抑制的抽泣声。

    张楠烈士灵柩回国迎接仪式由武警山东总队主持,外交部、山东省,武警部队政治部等军地领导,张楠烈士家属代表、驻济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代表以及各界群众代表等参加。

    迎灵仪式开始后,全体人员脱帽,向张楠烈士三鞠躬。

    外交部和武警部队代表分别发言,高度评价了张楠烈士为祖国的外交事业所做贡献,表达了对张楠同志的深切缅怀和沉痛悼念。

    仪式结束后,在军乐声中,礼兵抬起灵柩,缓步走向灵车。全体人员行注目礼,目送灵车远去。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