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秦皇岛倾力建设科技创新之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3 08:31 来源: 河北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完善创新体系 强化创新载体

    中科院10个研究所落户秦皇岛,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产业研究院建成投入使用,漫游世纪科技孵化器厂房改造即将完成,北京大学(秦皇岛)科技园即将开工建设……近年来,秦皇岛市强化创新载体功能,优化科技创新环境,倾力建设科技创新之城。

    强化协同创新,壮大研发平台,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秦皇岛市坚持引进聚集京津优质创新资源,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加快各类研发机构建设步伐。目前,清华大学秦皇岛智能装备研究院、北京化工大学秦皇岛环渤海生物产业研究院、天津大学秦皇岛环保研究院等3个高校研究院已经建成,在重大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电子信息、绿色化工等领域,实施成果转化和研发合作项目16项,带动了全市产业转型升级。

    同时,依托燕山大学、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和河北农业大学海洋学院等本地高校,分别建成了“河北省高端装备产业技术研究院”、“秦皇岛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和“秦皇岛市海洋发展研究中心”,这些科研机构与企业共同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示范等活动,企业科技创新水平得到明显提高。

    在此基础上,该市还大力引进高端智力团队,先后聘请卢秉恒等10位院士为市政府特邀咨询,全市院士工作站达到11家,特邀院士工作站8家,企业与院士合作项目达23项,进站及建立长期联系的院士近50人,7家企业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强化集群创新,搭建创业平台,筑牢创新创业载体。依托各产业园区,秦皇岛市积极构筑创新创业载体,促进新兴产业集群式发展,加快形成产业特色优势,使其成为带动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去年5月,中关村海淀园的首家分园——秦皇岛分园揭牌成立,北京千方科技等7家高新技术企业陆续入驻。同时,于2013年12月成立的秦皇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秦皇岛海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围绕生命健康、节能环保、智能装备及现代服务业发展定位,积极推进配套基础设施开发建设,吸引科技资源进驻。目前,4家众创空间正在抓紧推进,北岛博智等3家社会力量投资兴建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也即将竣工。

    加快建设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基地。“秦皇岛(中科院)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基地”已经引进中科院遥感所、地理所、自动化所等10家科研院所的17个项目,涉及空间数据采集与处理、建筑数字化节能监管、电子商务和智慧教育等诸多领域。同时,北京大学(秦皇岛)科技园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干细胞培养及存放库、中子照相及BNCT设备、中红外无创肿瘤诊断系统设备等8个项目即将开工,将逐步形成健康医疗、高新科技、创新教育三大产业集群。(记者 宋柏松、吴永哲)

责任编辑: 王骁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