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推动信息技术在无障碍环境建设等领域应用

2015-08-03 11:2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5年8月3日(星期一)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实施三周年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 张峰]大家上午好。无障碍环境是方便残疾人、老年人、伤病人士等特殊群体全面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基础条件。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工业和信息化部对此高度重视。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残疾人保障法》、《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和《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我部在加强信息无障碍建设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推动出台相关政策法规并抓好贯彻落实。配合出台《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同步小康进程的意见》,组织落实《无障碍建设“十二五”实施方案》和《残疾人事业信息化和统计“十二五”实施方案》。二是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建设。推动《盲人互联网信息服务系统技术要求》、《盲用多媒体信息处理技术要求》等行业标准的立项工作,完善信息无障碍标准化体系。三是积极支持残疾人关爱公益宣传。组织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向全国手机用户发送“爱耳日”和“预防出生缺陷日”等公益性宣传短信,累计超过15亿条。四是推动开展“美丽中国——中国百城政府政务信息无障碍行动”。形成以地方政府门户为中心,各职能部门网站为支点的政务信息无障碍体系,近300个政府部门和中央及主流媒体单位完成网站信息无障碍系统建设。五是拓展残疾人维权渠道。2015年2月,我部为中国残联核配了全国统一的12385维权热线号码,并组织各相关单位大力配合加快落地,目前12385维权热线已在全国范围内开通使用。同时,我部也积极参与创建无障碍环境市县检查。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信息通信行业的特点和优势,推动信息技术在无障碍环境建设和残疾人事业领域的广泛应用,让残疾人充分共享我国信息通信业改革发展的成果。一是继续加快推进信息无障碍标准体系建设。二是加强无障碍信息技术研究,大力开发、推广相关业务和应用。三是积极推动信息通信领域无障碍设施建设在全国落地。四是通过组织电信企业发送残疾人活动关爱短信等形式,加强残疾人关爱工作宣传,并继续为维护残疾人权益提供便捷的信息通信网络渠道。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安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