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甸地震一周年:消失的村落迎来新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8-03 15:2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昆明8月3日电(记者 白靖利、庞明广)邹嘉贵这些天都在忙着为妻子准备后事,虽然尸体一直没有找到,他还是想为妻子修建一个衣冠冢。 

记者第三次来到鲁甸县龙头山镇甘家寨安置点——骡马口红旗社区,感觉比之前更加安静。尽管许多人都外出劳作了,但无论是在儿童活动室专心玩游戏的孩子,还是坐在帐篷门口闲聊的老人,抑或在洗衣服的妇女,他们脸上早已没有了地震初期接受采访时的慌乱和惶恐。

在去年地震时,甘家寨村民小组被突如其来的山体滑坡掩埋,21人遇难,31人失踪。几经辗转,甘家寨所有幸存者在现在的安置点住下。如今,一年时间即将过去,村民们也逐渐适应了现在的生活。

55岁的王云品刚刚从外面回来,一身汗地进了帐篷,受不住那闷热,又出来。看到记者后,拉出几张小板凳,点上一根烟,笑着告诉记者:“都习惯了。”这一年来,王云品靠着帮别人盖房子打零工,一天能挣上一百三四十块,这个收入在当地算高的了,但不固定,经常是干几天然后歇几天。因此,王云品希望搬到新居后能做点生意、开个馆子什么的。

王云品的希望,也正是杨国荣一直在担心的事情。从转移群众到安置村民,再到安抚死难者家属的情绪……这位去年8月27日上任的甘家寨村民小组长,这一年来根本没有闲着。

“当时光着身子就出来了,现在粮食吃个半年没问题,经我手发出去的衣服平均每个人不低于20样。今年我们寨子生了5个娃娃,娶了两个媳妇儿,大家都已经安定下来,妇女们晚上还会去跳广场舞……”

甘家寨新居在龙泉中学正对面,91户村民将在这里安家。“有三家合一、两家合一和一家一个院子三种设计,一合一的可以住了,二合一的也马上要打板了……”杨国荣笑称这里可是黄金地段,“以后大家想做点生意什么的都方便很多。”

地震后不久,邹嘉贵又继续跑起了汽车客运。他告诉记者,现在就等着两层半的新房盖好,然后过新生活。“大女儿已经大学毕业,小儿子也上了大学,他们都在昆明,我基本上没有什么负担了。”

杨国荣说,现在已经挺过了地震后那段最困难的时期,应该着眼于以后的发展了。地震前,杨国荣手下就有一个建筑队,“等搬进新家我就带着大家出去打工。”

责任编辑: 张维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